部门发布“双节”消费提示:理性选购 谨防陷阱

国庆、中秋即将到来,月饼等传统节日食品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道“应景菜”,而旅游、餐饮等消费也成为“双节”消费热点。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选购商品和服务倡导绿色节约的消费方式,谨防各类消费陷阱。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称,市民在选购月饼时,尽量选择正规大型商超和市场,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无损,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网购月饼时,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不要盲目追捧所谓“私房月饼”。外出旅游时,一定要选择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和正规的网上旅游平台,注意识别“低价游”、“零团费”等旅游产品,避免误入消费陷阱。

市消委会相关人士也表示,节假日是外出聚餐的高峰期,建议选择合法正规、卫生的餐饮场所,用餐不仅要注重餐饮卫生,还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倡导“光盘行动”,剩余餐食主动打包。

在“双节”期间,消费者要妥善保留好消费票据和有关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理性维权。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也可向有关部门及当地消委会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