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两项改革创新成果入选《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报告(2019)》蓝皮书

近日,《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报告(2019)》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由省委改革办组织编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2019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其中《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改革的“旌阳探索”》《德阳创新“随身+”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入选。据悉,这是继《德阳“三书模式”以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入选《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0)》后,市司法局又两项改革创新成果得到肯定和推广。

据悉,近年来,市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统揽司法行政工作的总抓手,抢先谋划,先行试点,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出基层“随身+”公共法律服务,通过构建“四点四级”平台,实现服务范围全覆盖;推广“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实现服务方式全方位;因地制宜做实“三子模式”(即通过“有房子用房子、无房子安桌子、无桌子挂牌子”的方式,提供法律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已渗透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群众愿意用、会用公共法律服务,已成为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首选。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德阳市、旌阳区两级司法局、法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2019年10月,在旌阳区法院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协同事项最多最全的“公证参 与诉讼辅助事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全域的公共法律服务,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同。截至目前,全市公证机构参与送达法律文书20558件。两年来,仅送达一项就为法院减少成本费用50%,通过律师调解减少诉讼案件达20%。参与执行调查1667件,标的物挂网拍卖79件,成交金额达1.5亿元;参与辅助调解民事案件85件。(记者 姚金帮 通讯员 沈中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