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局七举措反浪费倡节俭 N-1点餐配餐 少量多取物尽其用

8月中旬以来,市机关事务局推出七项举措,宣传倡议,营造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同时践行示范,反浪费倡节俭。

8月中旬,市机关事务局向全市公共机构发布了以“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培育理性饮食习惯、加强食堂规范管理、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发挥先进示范作用、营造良好氛围”为主要内容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光盘行动”的倡议。该倡议发布后,不仅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40余家市级部门官微也相继转发。据统计,倡议发布24小时内,浏览阅读量就已达8万余次,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态势,在全市公共机构营造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市机关事务局还发动市级部门、机关食堂、学校等20余家公共机构录制承诺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视频资料,制作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在行动”的VLOG短视频,引导全市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争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的推动者、“光盘行动”的参与者,使“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餐饮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会同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公务接待场、公共机构食堂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联运共建,通过在餐桌设置温馨提示,利用大屏幕滚动提醒,提倡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引导各级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督促公务接待场所、公共机构食堂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以反对浪费为切入点,会同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不定期、不定时的督查指导,开展公务接待、机关食堂的横向纵向监督指导,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有关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督查餐饮浪费等不良行为,促进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为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公务服务活动全过程,市机关事务局倡导公务接待在机关食堂,确需在外接待的,建立公务接待基地名录库,并加强与公务接待场所的对接,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推行N-1点餐配餐模式,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合理配置盛具、餐具,鼓励少量多取,开展“光盘行动”,引导科学文明就餐,培养节约习惯,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为规范流程实现控制,市机关事务局进一步完善了机关食堂管理制度,严格采购管理,通过规范职责、分工、流程和制度,强化成本意识和厉行节约理念,科学合理、分批分类,采取集中统一采购与分散零星采购相结合,切实加强食堂采购验收,从严从紧把好源头管理,确保食材品质。

对餐厅实施视频监控全覆盖,在餐厅显著位置视频展示厨房操作、餐厅备餐、职工就餐等情况,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加大后勤信息系统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预约就餐等方式,及时掌握职工就餐情况,坚持健康营养、节俭适度原则,进行餐厅配餐,避免不必要浪费。加强职工就餐监督管理,采取志愿监督岗等形式,对取餐区、厨余回收区进行监督,对个别就餐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曝光。(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