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警方全力抢险救援 转移救助群众7000余人

连续几天的强降雨,德阳多地受灾,道路阻断、房屋被淹、群众被困,为保障群众安全,德阳公安机关抽调4000余名警力全线出击,全力抢险救援。

灾情发生后,市公安局迅速启动Ⅱ 级防汛应急响应,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毅调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4000余名警力深入一线全力抢险救援。

8月16日上午9时许,广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人在向阳镇石材城旁路上被困。值班民警辅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洪水已经将一辆车淹了一半,一名女性被困辆内,情况危急。辅警曾俊立即涉水向被困人员走去,把被困人员解救出车,并将其带到安全地段。经了解,被困人员因自己疏忽大意,将车开进涉水路段导致熄火,然后漂到水深处被困。

8月15日晚8时开始,绵竹市普降大到暴雨,全市河水流量迅速上涨,16日凌晨雨量逐渐加大,绵竹市公安局绵远派出所迅速组织全所民警开展抢险救援。

绵远派出所民警分为3组开展工作,一组与党委政府沿河开展巡防,密切关注险情易发点状况;一组对辖区内低洼路段进行摸底排除;一组按照划定片区与村组开展走访,查看村民家中受灾情况。

当民警再次返回时,派出所院落已被洪水淹没,办案区的水已齐大腿,他们迅速趟水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转移到高处后,又分头驾车驶向各村(社区),沿途用喇叭提醒村民尽快往安全处转移。几辆警车不间断穿梭于全镇各条道路,一直持续到次日清晨。此次共转移群众20名至安置点,沿途救援8名受洪水所困的群众。

高强度连续运转让警车抛锚,在接到局内紧急调配的一辆警车后,民警马不停蹄驾驶警车再度沿河开展巡查,密切关注并反馈河提决水隐患。在无法正常办公的情况下,全所民警辅警把办公室搬到警车上,利用“移动警务室”开展日常办公。

8月16日凌晨,旌阳区分局辅警阳俭接到家人电话:“家中进水了,一部分猪和鸡被冲走”。此时,阳俭正奉命配合民警执行看押任务。他只能在电话中嘱咐家人:“首先保证人的安全。我在执行任务,现在不能回家,你们要自己注意安全。”说完这些他又投入了自己的工作。当天下午,熬了一个通宵的阳俭回到家中,见到家中水还未退,家中摩托车、电瓶车和一楼的电器全部被水淹,饲养的猪和家禽部分被水冲走,而他却毫无怨言。

“警察同志,帮帮我!”8月16日下午 4时许,罗江区万安南路一小区门口,一位老人焦急地向路过的罗江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王晓波呼喊。老人的女儿身患疾病,必须马上送往医院,因雨量太大,打不着车。王晓波和队员张震立即涉水将瘫坐在门卫室的女子转移到警车上,驱车往区医院赶。由于洪水突袭万安干道,当警车行驶至一红绿灯路口时,前方道路已被洪水淹没,王晓波立即联系事故救援车辆,将女子抱上救援车送往医院。

8月16日上午,什邡市公安局蓥华派出所民警巡逻至天宝村途中,一名老大娘向巡逻警车求助,反映她家房子进水。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帮助她排除险情,又与镇村联系协调,制定后续处置方案,民警离开时,大娘拉着民警的手连连感谢。

受强降雨影响,罗江、凯江连续上涨,中江段防汛形势严峻,多处水位超出警戒线,严重威胁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江县公安局迅速抽调200余人组建4支防汛突击队,手持铁锹,肩扛沙袋,在沿凯江两岸险情严重地段用沙袋搭建起人工防汛堤坝。

截至8月17日上午11时许,德阳公安机关协助政府转移救助7000余人。( 杜文革 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