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地区文明程度为创城助力 ——专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国际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夺牌之年,大考之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提升农村地区文明程度方面承担着光荣而重要的任务。张国际在接受专访时坚定地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理念,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德阳城市形象、满足群众更高需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张国际表示,提升农村地区文明程度,离不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德阳以建设西部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市为目标,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动力,全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乡村振兴工作,召开一次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机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着力构建“2531”现代农业产业布局,打造350公里现代农业外环线和150公里都市休闲农业内环线“双圈层大环线”,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49元,同比增长10%,总量居全省第三位。农业增加值达到246.1亿元,同比增长2.9%。

“提升农村地区文明程度,重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们制定出台了《德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张国际介绍,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彩钢棚整治“四大革命”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一处一策”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千村示范”工程,全面摸排农村黑臭水体;科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一村一策”实施户厕改造和公厕建设;出台地方标准,“分步分类分片”整治农村彩钢棚;加强卫生镇村、卫生文明户创建,统筹推进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816个行政村实现了“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5%,累计配备专职保洁员10885 人;具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行政村达449个,占比达到57%;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53283户,普及率达到82%,新、改建乡村公厕144个;累计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75个;完成彩钢棚整治730万平方米。广大农村地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在全力抓好农村文明工作的同时,我们愿与全市各单位各部门一起携手努力。”张国际说道。(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