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审批“靶向”发力助推德阳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环评审批是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前提。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与市级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建立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审批清单,采取超前介入、主动对接、跟踪服务、定期调度,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时限由法定时限60(30)个工作日,压缩至7(5)个工作日,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清单方式明确环评豁免的项目类型以来,6-7月全市1/6的建设项目不再办理环评审批或者备案手续,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落实建设单位、环评单位、专家组、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四方互动机制,及时解决环评报告出现的问题。截至7月底,全市审批建设项目362个(6-7 月新增 101 个),总投资约100.3亿元;1-7月全市登记表备案项目1099个,总投资约60.8亿元。

据悉,我市还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推行基础资料共享互通,实行“环保专家坐诊与巡诊”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发挥政府综合决策和生态环境管理作用,为地方政府、企业项目把脉问诊,形成规划环评—项目环评联动管理体系,将环评工程师业绩纳入诚信管理,鼓励咨询单位开展“环保管家”全周期、全链条服务。按照“有收有放、放管结合”的原则,推进审批“正面清单” 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和环评预审制,此举节省了技术评估和修改环评报告的过程,为项目落地缩短了近2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全市共豁免56个项目;13个项目试行告知承诺制;48个项目实行环评预审。(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