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转变”助力生态环境执法 6—7月全市环境行政处罚立案数全省排名前 三

近来,我市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中,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由“经验执法” 向“科技执法”转变,由“单一执法”向 “全面管控”转变,由“说服教育”向“曝光震慑”转变,今年6至7月全市环境行政处罚立案数全省排名前三,得到省环境整治帮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围绕环保“三大战役”,我市坚决对环境违法“零容忍”,切实把环境执法“白+黑、5+2”“明查+暗查”“测管协同”“专项检查”等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四不两直三随机”方式开展执法检查。依托“三级统筹”信息平台,我市构建“互联网+监管”体系,全面推行 “线上+线下”等非现场监管模式。利用走航车、激光雷达、大气微站、在线监测等新技术和无人机、视频监控、移动执法、企业电耗监控等新科技,实现污染源精确定位、精准打击。据悉,今年来,走航巡查 23 次,无人机巡航12次,大气微站实时监测6万组数据、发布大气预报96期,精准定位污染源382个,发现异常点位19个。

同时,我市还建立内外联动执法机制,实现案件移送、信息资源共享等有效对接。对外建立成德眉资跨区域联合执法和突发环境事件防控处置机制;对内建立跨部门综合执法机制,实现辖区内环境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实施“环保+公安”联合执法模式,共同查处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犯罪案件。

另外,我市充分运用环保网站“环保曝光台”“行政处罚公示、红黄牌警示”栏、“德阳环保”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坚决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增强环保执法震慑力。(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