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专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在大考来临之际,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把创城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把握形势任务,迅速进入决战冲刺状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属地意识,“软硬结合” 做好创城工作,为我市创城夺牌作出积极贡献。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表示:“政务服务窗口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着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要做的就是擦亮这扇文明之窗,让群众感到满意、得到实惠。”

一是抓统筹领导,瞄准靶向攻坚 “有力”。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专题召开创城动员部署会、专项整治会和迎检促进会,制定实施方案,对照测评标准逐项梳理,积极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狠抓落实整改,奋力助推打赢创城攻坚战、夺牌战。

二是抓氛围营造,共建共享环境“文明”。在政务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文明风尚等内容的文明标语和公益广告,确保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充分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德阳服务” 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及时推送发布创建文明城市相关信息和各项创建工作情况;通过触摸电子显示屏和 LED 大屏幕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宣传分发文明宣传手册等向广大群众宣传展示良好文明形象,辐射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效果。

三是抓问题导向,推行缺陷管理“补短”。大力推行缺陷式管理,开展政务服务大厅“服务形象不佳、秩序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专项整治,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有力整治服务作风、服务素质、服务方式缺陷,狠抓 “日巡查、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制度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响应、及时整改、及时反馈。

四是抓用户体验,提升政务服务“温度”。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完善无障碍设施,设置母婴室、阅读区、自助服务区等;开展政邮、政银、政通合作,推行免费政务快递代办服务,同时配套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需便民服务;设立“文明志愿服务站”,明确专人值守,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导引、表格填写等温馨服务;组织开展“文明窗口”、“服务明星”评选活动,不断强化文明典范引领作用;着力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减排队”的 “六减行动”,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确保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刘泽球表示,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创城工作时间节点要求,细化举措、提升标准,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功夫,在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打赢创城决胜仗,誓圆创城梦。(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