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张“教育网” 让文明渗透到城市每个角落 ——专访市教育局局长屈直

“参与创建、服务创建、助力创建,是教育系统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日前,市教育局局长屈直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是反映一个地方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市教育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动员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务实有效的举措、志在必得的决心,全力做好创城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教育部门将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和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来认识创城工作,把创城工作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为实现整个城市以人为本、文明和谐贡献教育力量。

二是细化责任。教育部门将严格对标对表测评体系,做实做细做精各项迎检工作,特别是吃透测评标准,摸清测评重点、评分标准,把准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问题倒逼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全面达标。“我们将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文明校园创建、志愿服务活动,谋划有层次、有品位、有特色的创城教育活动,引导更多市民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支持创城工作。”屈直表示。

三是落实责任。屈直表示,教育部门将构建“1+7+N”创建体系,筑牢一张“责任网”,及时成立全市教育系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以此为核心带动各学校广泛参与,影响每个师生及其家庭成员,形成最为广泛的创城合力;夯实7个责任片区,由局班子成员包片负责,指导、督促、检查片区内各学校创建达标,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补齐N个短板,通过上级测评、第三方调查、自我查找、群众反映等方式,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分类分项、逐个点位对照整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性的、综合性的工程,全市教育系统将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屈直表示,将呼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通过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引导更多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让城市更美好。(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