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护一片绿水青山 筑牢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7月27日 ,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成都与德阳签署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 遇加快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共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

地缘紧靠的成德眉资在生态环境 方面的合作迎来新局面。德阳将抢抓机遇,推动成德两市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加快生态屏障项目建设,共筑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助力构建生态共保共治新格局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玉波介绍,通过近几年各市、各地联动、联治、联处工作,建立了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及成都平原经济区空气质量联合会商、跨界流域水污染防治及联合执法监测、环境突发事件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齐抓共管、沱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共同保护、生态文明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目前,我市正积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生态环保项目。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方面,稳步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城市轮值制度,提高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能力;完成市区排水管网雨污错接、混接点,规划破旧管网修复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等排查工作,确保跨流域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在生态产业共创共兴方面,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积极探索推进生态价值转化。其中,什邡市加快推进建设农产品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和乡村振兴示范精品项目建设;绵竹市玫瑰谷推广种植大马士革玫瑰,成为国内最大的大马士革玫瑰单体种植园区,依附川西关口景区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旅游项目;广汉市推广打造现代蔬菜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项目,多举措做强蔬菜产业。在生态项目共建共享方面,加快推进生态水利项目、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利用设施、沱江德阳段水生态能力提升等前期工程,建设完成龙泉山森林公园生态旅游绿化示范点及龙门山生态廊道绿化示范点。

在下一步工作中如何发力?李玉波表示,将立足我市实际和环境特点,继续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流域联防共治体系、保障区域饮用水和土壤环境安全,加快推进高景关、金华寺水库等水利工程施工,加快龙泉山森林公园、龙门山生态屏障、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沱江流域生态廊道、天府绿道生态带的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价值的多途径转化。同时,我市将按照《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生态环境联 防联控联治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 年)》等规划方案的相关要求,以规划为引领,围绕环境污染治理、资源高效利用、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区域性环境问题,强化区域生态网络共建、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创新协作机制,完善环保基础设施,谋划重大生态环保工程,推动建成成都都市圈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体系和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以“美丽沱江之源” 为建设目标,推动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沃野千里的美丽天府。

高标准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

7月22日,省委、省政府在《关于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7月27日,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明确到2035年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创建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样本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谢斌介绍称,2019年11月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多次与成都龙泉山森林公园管委会就法规体系构建、规划同质编制、项目同质谋划等方面进行了对接。据悉,我市在编的《德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及《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空间规划方案》中,秉承着成德“山水同源、发展同脉”的规划理念,将空间结构中“一心”的地位放在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推动打造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并确保成德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等方面能够做到有效衔接。

在开展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方面,我市对接了成都市规划院,结合中央成渝双城经济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四川“一干多支”等战略背景,先期开展《德阳市现代公园城市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并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纳入重点研究范围,确保规划同质。目前该规划已完成相关资料收集、工作方案拟定等工作。另外,在我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相关规划编制过程中,强化了与公园范围内健康谷规划体系、白马关景区规划、文旅规划等的衔接,确保了规划的延续性、前瞻性。

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我市成立了德阳市现代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确定德阳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我市公园城市建设的示范片区。同时,确定了“市上统筹,区县共建”原则,建立健全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的建设管理体制,统筹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工作。

 7月27日召开的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方案》,明确将积极推动龙泉山脉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共兴,培育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成都都市圈落地见效。目前,我市正在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公园建设。按照先造景再营城的理念,用活、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在我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范围内,积极谋划了重大生态、交通、康养、文旅项目,加快公园建设步伐。

“下一步,将在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德阳市现代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夯实示范区合作各项重点任务,以成德眉资协同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加大重点项目谋划、建设力度,充分利用成德眉资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对接平台,高质量推进公园建设各项工作。”谢斌表示。(记者 秦琴 姚金帮)

 

成  都

“公园城市”红利共享 让都市圈更宜居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德阳段、眉山段的拓展工作,是如今摆在成都、德阳和眉山三市面前的重要工作之一。三市承担的任务虽有不同,但却铆足了劲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将龙泉山由生态屏障提升为都市圈共享的世界级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

构建都市生态圈空间格局

前不久召开的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一张最新出炉的成都都市圈生态空间保护格局示意图尤为引人关注。

示意图清晰地展现了成都都市圈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落实到具体层面,四市将合力打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世界级城市绿心、共筑龙门山生态屏障,协同推进岷江、沱江等生态水网建设,构筑多层次、网络化、功能复合的“一心一屏三网三环多片”区域生态空间格局:一心即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城市绿心;一屏则为龙门山—邛崃山生态屏障;三网是岷江、沱江干流及其支流,涪江支流形成的生态水网;三环则是以环城生态带、成都第二和第三绕城高速为骨架形成多层次的生态环;多片即为依托城市通风廊道等,划定联系各类生态斑块、防止城市连片发展的生态绿隔区,发挥生态维育、城市隔离、农田保护功能。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工程

7月27日,《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方案》审议通过。根据方案,四市将打破行政边界,将龙泉山脉德阳段、眉山段作为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共建区,将资阳部分区域作为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协同区。共享成都段项目国际咨询、多要素地质调查、生态智能监测等既有重大研究成果,推动四市形成无缝衔接、有机融合的规划体系,同质同标有序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

与此同时,多个项目正在逐渐从规划变为现实: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城市绿心建设工程、龙门山—邛崃山脉生态屏障建设工程、生态水网建设工程、森林公园建设工程、湿地公园建设工程等项目将陆续落地,越来越多的规划将变成现实“红利”,让都市圈市民共享。

携手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根据四座城市签署的合作协议,除了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的合作外,还将携手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建设成都、德阳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未来,四市将总结推广两地建设经验,带动区域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助推建设成渝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也将成为四市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重要举措。

创新环境资源权益交易市场化营商模式的具体操作层面。四市将加快建设西部碳交易中心和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成都)中心,推进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加快推进排污权、水权、林权交易市场建设。

四市还将完善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都市圈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实时共享,建立企业失信联合惩处机制。强化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指标约束,统一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坚持一张负面清单管四市。(成都日报记者 赵荣昌)

 

眉  山

联防联控 合力建强长江上游屏障

 

推动区域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是成眉同城化发展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眉山市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加快补齐短板、发动全民参与,奋力建设“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眉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向纵深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建设公园城 厚植绿色本底

“清晨跑步,伴着清风拂面,充满了活力。夕阳中漫步,余晖把一家人影子拉得很长很长,轻松又幸福!”每天,家住眉山主城区湖滨路的杨露都会来到东坡岛上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休闲。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三面环水,东与蟆颐观风景区拥江而立,西与眉山城区隔湖相望,总占地面积约3500亩,其中绿化面积约2200亩,水域面积约1300亩。这里原本规划的是建设高档住宅区和现代商业新区,最终政府舍去房地产收益,在岛上最好的位置建设了东坡城市湿地公园。

“除了逛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还可以到苏辙公园、东坡竹园、苏堤公园耍。”杨露说,这几个公园都在她家附近。

近年来,眉山市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截至目前,眉山市各类公园增至157个,“百园之市”远近闻名。

“在建设公园城市上,成都规划建设了市域三级绿道体系,其中‘一轴两山三环七带’区域级绿道1290公里、城区级绿道1580公里、社区级绿道9630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长的绿道系统,极大地厚植了城市生态、提升了城市品质。我们要全面对标成都,规划建设全域绿道体系,与城市规划、交通规划、产业规划多规合一、一体布局、分段实施,构建绿意盎然、花团锦簇的城市绿道。”7月29日,眉山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为眉山建设“公园城”指明了新方向。

联防联治 共筑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眉山市依托显著的区域优势、优良的自然禀赋、良好的生态本底,与成都在大气和流域污染联防联治、固废危废协同处置等方面展开合作。

推进重点流域与重点湖库生态廊道建设,特别是在岷江、柴桑河跨界流域,不断加大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合作,签署《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区域战略合作协议》等;签署《四川省岷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等,联合开展岷江流域水体保护和协同治理,开展跨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等。

深化生态共建与跨界污染协同治理,共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眉两地互派环境执法人员开展交叉检查,开展重点流域成眉交界断面的监测,共同掌握流域水质变化,为水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眉山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眉山将以创新协作机制为抓手,以联防联控、提标提质为重点,强化区域生态网络共建、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合力建强长江上游屏障,为加快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提供优美环境支撑。(眉山日报记者 彭林)

 

资  阳

打造生态共同体 推进同城化绿色发展

 

资阳按照省委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手棋”的工作部署,在深化生态共建、污染共治、机制共商、环境共管上不断加强务实合作,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奏响了“生态曲”。

凝聚共识:加强环保联防联治

7月30日,资阳市环境监测中心会议室内,一场有关近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的会商正在进行,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的环境监测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研判、分析上月天气情况,对下个月内可能出现的污染状况作出预判。

如今,随着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的投用,这样的多地会商已实现了常态化。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资阳依托成都市污染源大数据库、成都平原经济区“三线一单”信息数据成果,共享污染源清单和非道路机械移动源管理系统等平台,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资阳签订《建立岷江沱江河长制工作协调机制联动推进流域水生态管理保护合作协议》《沱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结合现有的河长制及流域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流域水体联防联控机制。

此外,资阳积极开展区域联合执法,参加成都平原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加强对老鹰水库水源地联合检查,加强对跨界环境违法行为联合查处力度,有效杜绝了污染转移。

联合共保:建立跨域合作机制

老鹰水库是资阳市城区40多万市民的唯一饮用水水源地,其范围三分之二在成都市境内,成都承担了重要的保护责任但却不用水,资阳是受益方但辖区保护区范围少,这给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为此,成资两地联合编制了老鹰水库水质达标方案,加强对老鹰水库水源地联防联控,联合开展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相关工作。

近年来,成资两地还共同推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张老引水”工程、望水河泄水工程加快建设,合力争取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尽快上马;协同推进水库及输水管道工程等水源工程建设,为毗河供水、“张老引水”等工程提供水资源保证……

绿色发展:推动生态共建共享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方案》,成德眉资4地将共建龙泉山森林公园,培育打造同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

资阳市部分区域将作为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协同区,打造资阳(乐至)苗木花卉繁育基地,将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特供”苗木花卉。

同时,资阳与成都两地正如火如荼开展整体打造沱江绿色发展示范带工作。

据悉,成资两地共同策划包装争取沱江流域生态走廊、生态景观、生态文明示范等项目,联合申报实施沱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绿色治理项目,统筹规划、适时启动沱江沿岸慢行系统、生态旅游公路、生态廊道等建设。(资阳日报记者 卢凌嘉)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