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周边发现重要遗址 出土龙凤纹陶盖为商周时期罕见的精品之作

日前,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考古成果,在距离三星堆古城遗址约8公里处,考古人员发现一处绵延近5000年的遗址——联合遗址,发现了极其丰富的新石器、商周、秦汉、魏晋、唐宋和明清时期的遗存。其中出土的阴线刻龙凤纹陶盖,是目前发现最早的有“龙凤呈祥”图案的陶器,是商周时期罕见的精品之作。

2019年,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对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的考古调查中,发现了多处考古遗址。考虑到其中5处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的遗址,与三星堆遗址同处在广汉鸭子河流域,相互间应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因此,从2019年秋季开始,省考古院陆续启动对这5处遗址的抢救性考古发掘。

广汉联合遗址是5处遗址其中之一,位于广汉市新平镇(现南丰镇)联合村1组,地处鸭子河北岸约1.5公里处,南距三星堆古城遗址约8公里,面积约17000平方米。

为配合天府大道北延线(广汉段)工程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广汉市文物管理所等从2019年10月开始对联合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计划发掘面积7000平方米。

现场考古负责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辛中华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发掘面积近5000平方米,发现了极其丰富的新石器、商周、秦汉、魏晋、唐宋和明清时期的遗存,涵盖了近5000年来连续不间断的区域发展史,揭露各个时期的灰坑、墓葬、窑址等遗迹数以千计,同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瓷器、石器等,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这里属于三星堆都城之外的一个京畿地区。”辛中华介绍,该遗址是三星堆古城遗址周边一重要聚落,其发现对于研究三星堆的来源,建立其发展序列,还原当时的文化风貌具有一定意义。此次新发现,提供了三星堆之外、从距今5000年前至距今3200年前最完整的一个文化序列标本。

三星堆主体文化因素在联合遗址最为丰富,出土和复原了大量的高柄豆、镂空圈足豆(盘)、小平底罐、器盖(杯状、鸡冠状、八字形、宝塔状)等。在这些大量精美器物中,阴线刻龙凤纹陶盖,生动形象,是罕见的精品之作。阴线刻龙凤纹陶盖,发现时已经碎成数块,后是考古工作人员拼接还原的,只见一只带有羽冠的凤鸟昂首挺立在盖顶,盖顶边缘清晰可见一条游龙盘旋在鸟的周围。辛中华说,此次出土的龙凤纹陶盖,和妇好墓出土的龙凤饰物时代十分相近,算得上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龙凤纹器物。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土的龙凤纹陶盖,其龙绕凤的图案布局极为罕见, “凤在中间,龙环绕,画面感强烈,而妇好墓出土的龙凤饰物较为抽象”。龙的龙角、龙须、龙爪俱全,造型非常接近中华文明中龙成熟阶段的形象。这种“龙配凤”的布局清晰诠释了中华文明“龙凤呈祥”的寓意及源远流长的历史。(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