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蒙:不断探索创新的社会实践“达人”

2018年语文竞赛省级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英语竞赛省级一等奖;2018年度旌阳区“三好学生”;2019年“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旌阳区一等奖、德阳市二等奖;德阳中学初2017级年级排名第一;校园体育舞蹈比赛赛组第一名……这些骄人的成绩全部属于德阳中学初2017级17班的15岁女孩李思蒙。在老师同学眼中,她除了是一名妥妥的学霸外,还是一名喜欢探索创新、多才多艺、敢于实践,常常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发表原创文章的创新实践达人。

热爱传统文化 成立社会实践小组分享经验

说起李思蒙,同学们第一印象就是成绩好,除此之外,她敢于实践创新,热爱传统文化的事大家也都有所耳闻。

2018年,在德阳市文化馆的帮助下,李思蒙成立了一个名叫“唠叨会”的社会实践小组,并且担任组长一职。这个小组先后举办了“生命之树”调查与绘画的活动、“我从哪里来”家谱活动、“农家小院”小胡萝卜种植和花园打造活动等。谈到当初成立这个实践小组的目的和初衷,李思蒙说: “通过成立这个实践小组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并且将经验与组员们进行分享,让大家都能互动并且参与其中,从而促进大家综合能力的提升,锻炼个人综合素质,培养我们的自信、勇敢、人际交往能力和学习能力。”

不久前,李思蒙带领实践小组成员就来到了位于石刻公园的德阳潮扇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对于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李思蒙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德阳潮扇的制作过程,期间还频频与传承人进行交流,了解潮扇的历史和故事。在听说这些传统技艺缺少传承者之时,李思蒙表示将与学习小组的成员们一起向同学们介绍潮扇,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加入到传承的队伍当中来。

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原创 她希望激发同龄人社会责任感

别看年纪不大,李思蒙的思维和想法却丝毫不输成年人。早在小学六年级时,她就注册创办了属于她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蒙小虾的大足迹”,为了发布有深度和创意的原创文章,李思蒙带着自己的组员开展了很多次社会调查。

“曾经为了了解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和问题,探索垃圾处理的排放问题,理解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我们去中江县采访垃圾处理厂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了很多情况。”李思蒙说,随后,他们还走访了手机维修店、电瓶车维修店、废品收购站、小区等,写出了一份关于垃圾处理的全方位社会调查报告并进行了发布。此外,李思蒙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对于社会责任感的反省》《“谁是谁的奴隶”,对于手机的管控见解》《青春期的男女生》等。

“蒙小虾的大足迹”微信公众号至今仍在持续更新,李思蒙希望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和调查,以一名学生的角度将自己的感受和理解进行剖析并记录下来,与其它同龄人进行分享,激发大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提高学生群体对社会的责任感。(记者 曾可嘉)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