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援若念好“产业经” 擦亮全域旅游品牌 加速农畜牧业发展

“花湖太漂亮了!”格桑花开,水天一色。7月13日上午,若尔盖县大草原花湖景区里,游人如织,来自安徽淮北的游客情不自禁地在花湖栈道上起舞:“这是我们第二次来若尔盖旅游,感觉生态环境比以前更好了,基础配套设施也更齐全了!”

援建与招商相结合 擦亮若尔盖县全域旅游品牌

花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若尔盖县西北部热尔大草原腹心,核心区幅员面积约6.7 平方公里,是热尔大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同时也是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的一部分,全国最大的黑颈鹤栖息地。

“花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7910万元,德阳投入1000万元援建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景区硬件设施和接待能力,为去年11月花湖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作出了贡献。”德阳援建干部李珩说,德阳参与援建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游客集散广场、公共厕所、科普长廊、跨国道213线人行天桥等项目设施建设,2019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新一轮升级改造,景区旅游设施全面升级,旅游环境全面改善,游客在景区的舒适感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在花湖游客接待中心一旁打造的花湖天街项目是德阳引进若尔盖县最大的旅游开发项目,项目前期投入3700万元,二期投入4200万元,打造餐饮、住宿、民俗表演、旅游商品销售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进一步完善花湖生态旅游区的“购物、娱乐、休闲、餐饮”业态,真正让花湖生态旅游区实现提档升级。

“德阳援若前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我们公司到花湖天街商业街,商业街建成总共惠及当地两个村389户20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9户136人,项目建成在为游客解决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青年返乡就业的问题。”若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若尔盖分公司总经理程海林说,该项目是若尔盖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公司优先录用当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每人每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助推村民脱贫致富。接下来,他们将致力于把花湖天街打造成标准的规范的旅游景区商业配套,吸引更多商家入驻。

旅游产业是若尔盖县的支柱产业,德阳对口帮扶若尔盖县以发展旅游产业为切入点,助力若尔盖脱贫攻坚。据了解,除德阳援建花湖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外,目前德阳已累计实施“黄河九曲第一湾”旅游项目、红星镇塔哇村幸福美丽家园示范村建设项目等5个旅游项目,投入援建资金4180万元,全面擦亮若尔盖的全域旅游品牌,为若尔盖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援若前指当“红娘” 引进罗江专合社打造蔬菜基地

菠菜、香菜、莴笋、花菜等这些高原上难得一见的蔬菜品种在若尔盖县“安家落户”了。7月14日下午,记者走进若尔盖县巴西镇羊俄村看到,面积达25亩的蔬菜基地里,各种蔬菜绿油油一大片,长势良好。 “这是德阳帮我们引进的专合社打造的蔬菜基地,已经产生了效益。”巴西镇党委书记刘江告诉记者。

在对口帮扶中,德阳援若前指始终坚持把扶持、提升产业发展作为援建的重要载体,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因地制宜推进若尔盖农畜牧产业发展。去年3月,德阳援若前指经过实地调研,考虑到巴西镇靠近若尔盖城郊,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无霜期较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蔬菜种植。于是,立即与罗江区略坪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对接联系,在羊俄村投资25万元建起了蔬菜基地。不久,该专合社又投资23万元,在若尔盖县铁布镇建起了31亩的蔬菜基地。

“以前种植青稞,一亩只有三四百元的收入。现在种植蔬菜,一亩地能增收3000元。”刘江说,在德阳的大力帮扶下,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的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产业更加多元化、产业附加值得到进一步提升,村民大幅度增收。“通过种植中药材、优质蔬菜,产值翻了一番,亩产增加了1000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

此外,针对若尔盖县畜牧业“夏饱、秋肥、冬瘦、春亡”的现状,德阳投入 1600万元,建设暖棚800个,提高牲畜的出栏率和商品化率,增加农牧民群众经济收入;针对农牧民牲畜销售难的问题,投入340万元筹建川甘青活畜交易市场,打造贯通西南、联结西北的活畜交易基地;针对饲养管理粗放问题,投入80万元,在巴西镇和求吉乡新建或改扩建牦牛藏系绵羊标准化养殖示范牧场7个,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三结合饲养技术,进行集约化养殖,增加牲畜存栏2000头。(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