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德阳 为创城助力 ——专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玉波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就此,记者专访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玉波。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紧盯城市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李玉波介绍,在蓝天保卫战中,市生态环境局以工业污染和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机动车、秸秆焚烧污染等为重点实施专项整治。今年1-6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6天,优良率74.7%;PM2.5均值4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PM10均值70.3微克/ 立方米、同比下降2.8%。在碧水保卫战中,组织开展4次市级河长巡河,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强力推进“三磷” 污染防治;完成饮用水水源地自查、评估,推进西郊水厂人民渠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1-6月,全市7个国、省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在净土保卫战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的布点、采样、监测,推进工业园区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磷石膏堆场综合整治,加快实现提档升级。

如今,走在德阳的大街小巷,抬头就能看到蓝天白云,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民真真切切体会的“蓝天幸福”。李玉波表示,市生态环境局把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看作是借力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好契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创城指标体系,聚焦短板弱项,奋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具体而言,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10+1”专项行动,着力控制夏季臭氧污染,积极应对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力争实现 PM2.5年均浓度38.9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目标。同时,以推动落实“生态沱江源保护及生态修复”系列项目为抓手,全面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继续确保7个国、省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另外,还将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调查,准确掌握土壤污染状况;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行动,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场地调查评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制度,确保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德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自古以来就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生态本底良好。”李玉波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天更蓝、水更碧、地更净的美丽德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