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清明实地祭扫需预约,近20万人次已预约

清明节临近,记者从3月26日四川省召开的2020年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针对疫情影响,今年我省提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明祭扫服务,实地祭扫需要提前预约成功后,才能进入墓区祭扫。我省祭扫预约小程序21日试运行以来,预约人数已近20万人次。


今年是全省第一次实行线上线下预约祭扫服务。省民政厅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科学确定与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的祭扫场所承载量,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好所需人力物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堵塞服务管理漏洞。要规范祭扫用品及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对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要严格落实殡葬服务机构一律禁止焚烧和燃放冥币、香烛、烟花鞭炮等丧葬用品的规定,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天堂信箱寄语等绿色环保祭祀活动,采取低偿或无偿等方式向群众提供鲜花、丝带等绿色环保祭祀用品。要做好祭扫场所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督促祭扫人员按要求进行个人防护。

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严把人员进口、检测关,做实做细每个环节工作,做到安全、规范、优质服务。有条件的公墓管理单位可提供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祭扫等创新服务方式,满足合理需求。(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