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开学?延迟开学怎么上课? 市教育局为家长解疑答惑

1月28日,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出通告(第1号),明确要求“本行政区域内各类学校2020年2月17日前不开学”“暂停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1月29日,德阳市教育局就调整开学时间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疑答惑。

问:德阳市大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什么时候开学?

答:德阳市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和幼儿园2月17日前不得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未通知前各校不得自行开学,各校各年级均不得组织补课、答疑、辅导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市内高等学校不得提前开学和接受学生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各高校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及上一级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决定,做好调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工作预案。

问:已经报名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怎么办?

答:春季开学前暂停所有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中小学生和幼儿开展的面授活动。已经提前收取费用的,由各培训机构做好解释工作,按规定清退费用。

问:开学延期,孩子在家如何进行正常学习?初高三年级如何安排学习?

答:非毕业年级:延迟开学期间,各中小学校通过微信、QQ等渠道给予学生在家学习指导和在线答疑辅导。市教育局将根据教学需要,在春期教学时间基础上,通过调整假期补足相应课时,以确保完成国家规定教学内容。

毕业年级:初三年级将根据国家规定课程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由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进行教学安排。高三年级将根据本校实际,通过“空中课堂”“在线课堂”“云班教学”“e网通平台”等多种形式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加强高三复习指导,缓解考前压力和心理焦虑。

问:学生是否可以参加比赛活动、实习实训等活动?

答:在各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解除之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和考试、不得组织开展新的实习实训活动。中小学生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学校体育活动场地暂停对外开放。已在岗实习的学生服从学校和实习基地统一安排。

问:延迟开学期间,家长应该怎样和学校做好配合?

答:建议家长疫情期间要在家里切实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与老师、学校尽早建立联系,了解具体的学习方案、学习方式和计划,配合做好各方面准备。

问:为保证开学,各级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各级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要充分研判开学后学生流动产生的影响变化,完善各项工作预案,提前做好春季学期开学的准备工作。同时利用现有网络技术平台,实现“疫情严防控,学业不放松”的信息化教育教学目标。(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