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

一、基本信息

机关名称:德阳市气象局

办公地址: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泰山北路三段296号

邮  编:618000

办公时间:上午08:30-12:00;下午2:30-6:0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38-2409454

二、主要职责

(一)制定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二)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涉外气象活动。

(三)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四)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并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对所辖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会同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承担四川省气象局和德阳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领导简介

严  祎 德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功德 德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邓  挺 德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四、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人事教育科、党建办、监察室)。负责全市气象部门有关工作的综合协调及会议、重大活动的计划管理;负责草拟德阳市气象局综合性文件、计划、总结及规章制度;归口管理气象部门政务信息、目标管理、安全生产、督办、文秘、宣传科普、应急、外事、信访、档案、保密、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承担市气象局总值班工作;负责部门综合性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负责全市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的管理工作,组织各类优秀人才的选拔和推荐;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科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归口管理全市气象系统机构编制、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劳动工资、人事统计、人事档案、职称评定、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全市气象部门离退休干部政策和待遇有关情况的落实、监督检查和市局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统计等日常工作。归口管理全市气象系统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工作。负责全市气象系统的纪检监察日常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业务科技科(法规科)。负责拟订和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及应急管理工作;负责气象服务发展规划、业务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负责气象预测、预报、预警业务和气候业务的管理;负责气象科研工作的管理,组织重大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负责气象资料开发应用的管理;负责气象科普工作的协调和管理;负责气象服务业务技术和业务能力建设的管理;组织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工作;指导气象信息员开展防灾减灾工作。负责全市综合业务的管理。负责草拟地方性气象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工作;负责气象行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承担公众气象服务社会评价调查工作;做好气象社会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气象业务网络系统的管理;监督检查气象信息网络上行资料质量考核执行情况;负责对气象信息网络业务工作中发生的违纪事件和责任性事故的调查、处理。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计划财务科(审计室)。负责组织拟订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年度投资计划;管理全市气象部门国有资产和各类资金。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法规和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组织对全市气象部门各单位的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国有资产、经济效益、基本建设项目、气象科技服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内控制度等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并监督审计结论和决定的执行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德阳市气象台。负责制作发布全市天气预报、雷电预警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向全市基层台站提供天气预报、雷电预警等指导产品和技术指导;开展天气预报原理、技术和方法的开发,开展数值天气预报产品的解释应用,建立、完善和更新预报业务系统;承担市级公众气象服务和提供为市委、市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开展决策气象服务所需的气象情况、预报和资料;制作发布全市森林火险、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及交通气象等专业气象预报的指导产品,提供有关专业气象服务的基础产品;承担市内重大气象保障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德阳市气象信息中心。负责全市气象行业通讯网络体系建设的组织、实施;承担全市气象行业无线电、信息网络系统、数据库系统、信息收集、信息共享系统、信息资源、信息服务技术平台的系统建设和管理、业务运行、业务监控、质量控制、系统维护;负责全市探测业务系统的综合保障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德阳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气象行政执法支队)。负责气象灾害防御及隐患整治督查。宣传、贯彻国家和省、市防雷减灾工作法律法规,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和管理规章;承担雷电防护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工作;承担雷电监测与预警技术服务,雷电灾害风险评价,重大雷电灾害调查与技术鉴定,灾害案例收集分析、发布、宣传等工作;负责全市违反气象法律法规的气象行政执法等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德阳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研发、制作、分发;负责专业专项气象业务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负责公众气象服务产品的加工、传播,组织气象电视宣传、影视产品的加工制作;负责气象声讯、气象短信的开拓和发展;负责“德阳气象网站”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承担环境评价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承担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和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网的使用维护和信息发布;承担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和评估,提供气候环境影响评价及气候资料鉴审服务;承担市局资料信息化共享业务的组织,开展对外资料信息服务。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德阳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负责组织全市气象部门预算、决算编制工作;负责市局机关、各直属单位以及所属县级气象局所有资金的会计核算;编制有关财务报表;负责收集、整理和保管在规定期限内的会计凭证、账表等会计资料和相关财务信息;承担分析各单位财务状况、资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形成专项财务分析报告反馈给各单位和计划财务管理部门;承担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及外聘人员“三险一金”的日常工作;代理各区(市、县)气象局会计核算工作;积极协助落实双重计划体制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德阳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负责本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承担本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效益评估工作;承担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技术项目的应用开发。负责实施人影作业装置、弹药的采购、调配和装备的维修、巡检工作。协助市气象局参与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和应急抢险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德阳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负责开发和开展农业气象实用技术和农业气候区划及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承担专项的“三农”气象服务工作;承担粮食产量预报工作;承担本区域内农业的“农情、雨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的收集、分析、上报等农业气象服务;负责及时收集、汇编、上报全市气象情报和气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承担市局气象灾害预警业务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德阳市防雷中心。负责市防雷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参与市、县级防雷减灾业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雷电监测,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雷电灾害预警、预报和服务工作;承担防雷装置技术设计技术审核,安全检测和验收,防雷新技术研究开发应用、信息收集上报工作;负责本级防雷装置安全检测资质、CM认证的年审和换证工作;承担全市重大雷电灾害和雷电灾害事故的鉴定工作;承担全市防雷减灾业务技术的指导和技术培训工作,开展雷电灾害防护技术咨询服务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