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积金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53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1-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1-29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德办发〔2020〕20号)要求,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838-2201899,电子邮箱:dyszfgjjglzx@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住房公积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在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43条,其中,在德阳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信息381条、政策解读4条,在中心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64条,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布信息36条、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公布信息67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80条,通过报纸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0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信息公开责任科室、责任人,将任务分解到所有科室(管理部),制定考核办法,确保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信息审查。中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根据中心明确的信息发布流程,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所公开的信息范围合规、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三)丰富公开形式。中心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对相关公积金政策进行解读,就缴存职工及办事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及时回应和解答。尤其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出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方面一系列阶段性政策后,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进行政策解读,并公布各办事窗口联系方式和联系人,全面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社会反响良好。同时,各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窗口利用LED屏、宣传栏等,公开办事流程,摆放办事指南等,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能。

(四)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按照《德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管理办法》等信息发布、管理要求,明确专人对所发布信息进行跟踪,尤其是针对发布的公积金新政做好后续的社会回应,按照相关要求对已发布信息进行排查,及时对出现的失误进行更正,不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高信息发布质量。

(五)强化业务培训。安排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与发布,组织人员参加各级各类的信息撰写培训,邀请专家对公文处理、信息写作、信息发布等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写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3096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79.931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中心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

2021年,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时效。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公开信息,尤其是针对新调整的公积金新政等缴存职工关注的内容第一时间发布,并做好解读工作。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问题,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强信息发布的筛查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涉密、敏感信息的筛查,严把审核关,及时排查纠错。四是强化新媒体的效用。充分发挥“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平台优势,强化宣传,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为广大缴存企业和职工及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