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应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9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应急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07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9年市应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相关要求,由德阳市应急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六大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德阳(www.dey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阳市应急管理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301890)。

  一、 概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整体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细化工作部署、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工作机构的设置与调整情况

  2019年2月,成立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整合了原市安监局的职责,市政府办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民政、水务、国土、林业、防震减灾等部门相关职责,以及水旱防治、减灾救灾、森林防火等应急指挥机构的共13项相关职责。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良好环境,我局着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加强领导,精心实施,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兆忠任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常抓常议,定期研究分析,分管领导加强指导,协调抓总,各科室(中心、支队)、直属事业单位为协办科室,并选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充分保证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切实有效进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因职能职责的调整,我局网站上及时更新公布了机构职能、机构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所依据的行政法规、规章、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年度工作总结、应急监察;公布了行政许可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公布了公众举报投诉电话、地址等。公开发布信息的索引号、分类等属性的编制规范,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精心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我局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报送相关工作的通知》(德应急〔2019〕36号),安排部署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合理规划全年目标任务指标。同时结合职能职责的转变,编制《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明确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关切事项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在局机关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布展示。各科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及时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使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工作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科室及工作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在全局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性工作体系。

  (四)加强政策解读

  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和考核中,将同步公开政策解读作为对科室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督促解读工作。2019年共发布中、省规范性文件8条;中、省相关法律法规4条;有关政策解读9条,其中对我局制发的《关于调整完善德阳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进行全面政策解读。

  (五)深化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安排部署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并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全面公开脱贫攻坚、安全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2019年,在局机关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安全社区民生工程相关情况信息共计5条,公开脱贫攻坚重点领域信息共计20余条。

  (六)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用

  充分发挥以德阳应急管理为主的微信公众号、德阳应急政务微博,通过互联网+政务信息,打通政民沟通“最后一公里”。特别是今年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微信的运用,委托第三方负责维护运营微信公众号,专门科室每天对信息进行更新发布,关注人数在2018年的基础上上涨近5倍,今年关注人员已达上千人,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数约400条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4 4
规范性文件 0 8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5 18 15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7 60 1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2 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111.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大。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完善目录建设,聚力重点领域。继续梳理应公开的事项,全面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聚力推进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强化五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二)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公开效果。充分发挥局机关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统筹规范栏目设置,消除栏目缺失和重复现象,增强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等效果。依托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智能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

  (三)加大宣传,拓展政府信息公布渠道。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公告等形式公布应急管理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强化考核,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目标考核内容,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公开未公开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要严肃认真查处。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德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6日
责任编辑:市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