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8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1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15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办发〔2019〕27号)、《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德府办字〔2019〕2号)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德阳市政府网站及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张川,联系电话:0838-2503840,电子邮箱:531000249@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委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积极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

  2.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我委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工作管理职责》《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委书记、市长、12345信箱管理制度》等多项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同时,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

  3.畅通公开渠道,提高信息质量。为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的影响面,我委将政务信息分别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同步公开。同时,不断加强与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的合作交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曝光率。另一方面,积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4.聚焦重点领域,主动回应关切。今年以来,立足发改职能职责,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宏观经济运行、重点项目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等社会大众关切的热点领域,每月定期向社会发布重大项目推进进展情况、邀请省、市级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专题报道,每月定期发布全市粮油价格、生猪价格监测相关数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聚焦政府性投资、消费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起草了《德阳市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德阳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并及时做好解读宣讲。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载体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216条。内容涵盖重大政策及其解读、规划动态、统计数据、便民服务、重要会议等领域,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从公开信息关键词来看,作为发改部门,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是信息公开较为集中的领域。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分类为例,主题词包含国民经济管理宏观经济运行等关键词的信息共计459条,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另一方面,我委全力聚焦安全生产精准扶贫减税降费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全年公开281条该领域重点信息,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1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5 -4 0
行政强制 3 -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548.78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我委经过不懈努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进步和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亟待改进。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要进一步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尤其加强在重点项目立项审批、决策落地等全过程的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相关信息报送渠道线上、线下相互交叉,信息体裁和用途未能明确,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报送相关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创新应用有待进一步探索。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公开的渠道越趋多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更加广泛,如何进一步借力做好新媒体引导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条例》的贯彻执行提高到履行职能,提高能力和水平高度,抓好贯彻落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发改委工作实际,扎实稳妥地把《条例》贯彻实施到位。

  二是完善机制,确保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各科(室、所、中心)负责人作为本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从全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出发,在前期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对本科室信息公开的内容、数量、质量和时间制定出明确要求,并落实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报送工作。

  三是创新方法,提升工作成效。积极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官方网站、政务微博、电子政务大厅、宣传告示栏等信息公开平台,积极主动公开我委政务信息,继续做好项目审批、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阶段性地向社会公布进度,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