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政务和大数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8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政务和大数据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16 来源:市政务和大数据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系电话:0838-2314960,电子邮箱dyszsj_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办发〔2019〕27号),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升公开实效,营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2019年,编制并发布2019年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涉及226个大项467个小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684条;微信公众推文170余次,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政务中心大厅设置自助便民设备、触摸式信息查询机、排号机49台,全年访问量超过36万人次。

  (一)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照我局牵头任务,及时制发《德阳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德政数发〔2019〕17号),细化公开内容,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及时、有序开展。

  (二)规范财政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在市财政局批复部门预(决)算二十日内向社会主动公开我局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并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了说明,确保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完整、说明详尽。同时,按市财政局建议的公开格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公开。

  (三)推进信息公开全网化。分类编制政务和公共服务政策简明读本,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实现政策信息全网公开。为了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组织窗口部门针对群众办事热点和难点,共整理了610条常见问题解答读本。读本采用问答方式,语言生动,为群众提供办事锦囊,当前正在依托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方便办事群众查阅。

  (四)公开最优办事指南。按照减审批环节、减办理时间原则实施服务流程再优化,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材料清单标准制式,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对所有进驻政务中心事项严格实行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全公开。本年度完成894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清理修订,并同步录入了一体化平台。通过清理需要保留的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减少前置条件、简化办理手续,缩短办理时间,做到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流程最优、办结时限最短,服务质效最优。

  (五)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开发德阳服务微信公众号,实现政务发布、政策解读、政策查询等,集成提供全市社保、医保、公积金、交通等查询及生活缴费等58项业务手机查询和办理。及时发布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大数据信息等推文170余次,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搭建起政府服务公众的平台。

  (六)创新涉企政策服务。一是建立项目专属服务钉钉群。全市投资建设项目专属服务群已突破100个,线上提供联合指导、样本样表、材料预审、联合协调、惠企政策宣传次数1000余次,解决企业问题200余个。二是组建企业服务钉钉群。定期向企业推送惠企政策、提供政策解读,收集企业发展过程的难点、痛点、堵点,开展一次性告知、材料预审等线上指导服务,助推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入群企业80余家、入群人数300余人,线上互动次数2400余次,解决群众问题500余个。

  (七)打造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应用。聚焦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归并整合事项,将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时限、要点,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形成100余个便民利企的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应用,以细节式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优质、贴心、便捷的政务服务。

  (八)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在政务服务大厅配置社保、出入境、房屋信息等自助便民设备,新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二是增设大厅触摸式信息查询器,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惠民政策解读、办事指南查询等,方便群众和企业全方位了解、咨询、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三是在政务中心一楼大厅设置总服务台,在办事大厅各楼层安排导服人员,为公众提供导购式、指引式信息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依托银行营业网点、通讯运营商营业网点、大型商场、大型商业住宅小区等打造政务服务超市,将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向自助服务终端机集成,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自助服务业务。

  (九)举办新型智慧城市公众体验日活动。举办了主题为智慧生活改变城市未来的德阳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公众体验日活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云计算等技术全面展示了智慧政务、熊猫公交、5G+无人机等大数据产品的应用,向公众展示德阳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的最新成果和远景规划,普及宣传智慧城市知识,提高全民大数据素养,激发公众兴趣,让市民感受智慧城市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活动当天网络直播超80万人在线观看。

  (十)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坚持以公共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企为目标,积极整合各类政务服务热线,制订了《德阳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实施方案》,启动了12345政务服务智能查询知识库建设,围绕咨询公开类热线全方位整合、投诉受理类热线分布式整合、业务服务类热线互动式整合的整合方案,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呼叫接听中心,推进政务服务的规范化、精准化、便捷化。2019年,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共接到群众诉求65223次,日均受理187件,按时办结率为99.67﹪。其中,热线电话接听63703件,网络平台受理1520件。

  (十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共享。完成建设房产交易库、社会保障库等重点领域主题信息资源库建设,打通房产交易中涉及到的系统接口,实现社会保障库数据服务共享网站。开通德阳服务微信公众号,实现58项业务手机查询和办理。自助服务端已完成社保、公积金、商品房备案、不动产等业务查询办理等40余项业务的集成,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和政务服务超市中应用,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自助服务业务。网厅服务端实现即办件事项224项、可全市通办的事项364项、可全程网办(零跑路)事项587项。

  (十二)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依托德阳市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平台,建成德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一期)。发布了《德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一期)可共享资源清单(市级)》《德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一期)可共享资源清单(省级)》。共发布22个市级部门、5个区县目录资源254条,数据挂接252条,支撑了信用信息平台、低收入家庭核对平台、政务服务超市和微信小程序25个应用;数据库类型数据共享交换量已达285万条,文件类型数据共享交换量已达900余兆,接口类型数据调阅量已达7万余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303.5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长效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信息传送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获取方式不够便捷,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紧紧围绕公开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强化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的深度开发和应用,增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特点,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四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精准解读相关政策背景和意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打造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政府信息服务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市政务和大数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