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7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16 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群众关注关切问题,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共公开信息287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183条,政务微信86条,政务微博17条,在线访谈1次。


  (一)完善工作机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必伦作为分管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政策关;局办公室统筹安排,细化任务、量化指标,积极指导协调内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水平,先后印发了《2019年市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医保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9年市医保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德阳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制度》等文件。同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保障。

  (二)积极推进五公开。及时公开重要医保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围绕2019年市医保局工作要点,加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决策部署、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等信息。

  (三)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精准解读各类医保重大政策措施,加强跟踪解读,对医保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工作成效进行持续解读,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全年共公开政策文件38条,解读13条。

  (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重点民生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9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中涉及医保工作的实施方案及进展情况。积极主动公开降低医保费率,调整医保缴费基数等信息。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保监管信息公开力度。

  (五)积极开展在线访谈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道钰于2019年10月31日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就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待遇享受,门诊特殊疾病,异地就医,国家谈判药品报销,医保扶贫等群众关心的医保热点问题进行在线答疑。

  (六)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用。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的优势,积极发布新近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解读信息以及群众关切的医保热点,及时回复网友留言,打通政民沟通“最后一公里”。其中《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记录查询》、《重要通知!2020年德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开始缴费啦!》、《异地就医怎么办?这份攻略收好啦!》等多篇文章阅读量达到50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3 4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5 0
行政强制 0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36977.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加强,公开的及时性还有待改进。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政务公开的目录,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加大信息公开深度,积极对接市政府信息公开科,学习其他部门先进典型经验,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指向明确。二是注重时效性。优化内部公开流程,在加强保密审核的基础上,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三是加强培训教育。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夯实政务公开理论基础,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准确把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市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