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7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1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17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由德阳市公安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公安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598115、2598038)。

  2019年,在市政府领导下,市公安局认真落实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根据政务公开、警务公开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年度工作部署,落实常态化公开机制,不断强化公开计划性,强化市公安局微信、微博等媒体运用,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性。

  (一)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市公安局以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为公开重点渠道,落实信息生成保障机制,做到公开常态化。2019年,市公安局在市政府平台公开信息556条,同比提升70﹪以上,在政策解读、公开数量和质量等方面均有明显提高。主要公开了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和财政预决算方面重点信息,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公开指南。

  (二)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1.梳理完善2019年动态调整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市公安局有行政权力责任845项,其中行政处罚693项、行政许可33项,行政强制21项,行政确认9项,行政检查46项,行政奖励14项,其他行政权力29项,按照规范要求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中,突出重点事项公开,促进公开和办事结合更加紧密。在行政许可方面,全面开展自查自清,市公安局内设5个警种有33项,含涉企事项16项。相关事项设定依据、申请条件、收费情况等12项要素均已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大力推广网办新平台,上线德阳公安微户政,实现6类30项户籍业务全程网办;加快交管12123APP应用,实现25项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推广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四川公安APP,为群众提供网上预约、网上进度查询、监管场所预约会见等服务;切实推进网上公安建设,集中对市、县两级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统一线上线下服务标准,优化网上服务流程。

  3.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市局双微平台共发布信息2200条,其中公安部中国警方在线转发17条,四川公安转发41条,双微平台粉丝数持续增长。同时,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禁赌治乱、禁毒缉毒等重点工作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800余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 0 7508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1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32 减139 1781
行政强制 23 减2 177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1973.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公安局扎实做好新条例新规定实施工作,完成全局公开基本目录梳理、流程再造,逐步形成全局公开清单,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2020年工作中要切实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机制,根据公开工作实际情况,强化信息梳理和生成,保障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二是进一步组织开展培训,围绕新条例、新规定贯彻落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德阳市公安局

  2020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