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6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2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2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办公室中心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印发了《德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照各项政务公开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二是举办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当前重点难点工作、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做全面讲解。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制定考核方案好考核细则,创新考核方法,新设加分项,激励工作的主动性。四是定期抽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坚持按月通报制度,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二)加强政策解读实效。一是把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建立了政策解读督办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市级部门及时编制并发布解读文件。二是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与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按月组织实施在线访谈直播活动。2019年,就交通管理、减税降费、文旅发展、生态环境、医保政策等事项开展了12期在线访谈活动。三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改版政策解读专题,集中发布重要政策及解读文件,提升政策文件的集中度,并对政策解读和政策文件进行相互关联,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多信息平台发布。在德阳公众信息网网站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政务微博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对政府文件、领导动态、重大项目等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事项全部上网公开,2019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905条。同时,一如既往地做好《德阳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组稿、编辑和发行工作,使公报更好地起到传达政令、公开政务、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作用,全年编辑公报11期。

  (四)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印发《关于做好市县乡三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对目录编制的主要工作、编制范围、目录框架、标准要素、完成时限等做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完成市、县、乡三级差异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并对外发布。

  (五)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互联网联系方式等内容编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外发布。同时,组织全市49个市级部门修编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六)编制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编制完成《2018年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首次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多种表现形式,增强了年度报告的可读性、生动性。同时,组织各地各部门严格实施,在法定时限内完成编制和公布工作。全市共有459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市级55个,区县404个)通过四川省目录管理系统专栏集中发布年度报告。

  (七)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是畅通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二是出台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德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规范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的具体工作程序。三是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承办、转办、交办审批表,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依法依规、高质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11 11 8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5.81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1 0 0 0 0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大。2020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凡是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要主动及时公开,公开内容一定做到真实、具体、全面。

  (二)不断完善解读回应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抓好政务舆情研判处置,增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回应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