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6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2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21 来源:市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德阳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疑问,请与德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38-2302521,电子邮箱:1397280850@QQ.com)。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了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和相关业务科室成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工作小组,专人负责网上政府信息的发布,形成了自上而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2.实时管理监督。所有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内容都要经过录入前初审、录入、网络管理员核查、局领导终审发布后复查等几个环节。各单位根据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工,对分管栏目进行信息采编,并自行登录网站后台录入信息。局办公室实时跟进政府信息公开进度,督促和检查,及时纠正信息公开专栏不规范、不标准等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3.落实考核机制。局办公室负责网站日常监测,信息发布和更新的及时性,在线服务的准确性,与公众互动的主动性等,把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按月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在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0条。其中在省交通运输厅公开信息244条,在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信息556条,在德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公开信息141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6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50条。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重点工程建设、脱贫攻坚、机关党建、廉政建设、机构职能、法律法规、交通运输动态信息、招标投标、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经验交流及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有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27件、政协提案41件,均按质按时完成。一方面持续保持好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具体办、办公室督办归总的承办网络、流程,各承办单位为办理主体,所有答复件须按规定流程审签、办结。另一方面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持续落实建议、提案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办理工作满意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 增加2项,减少3项 171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7 0 134
行政强制 13 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5064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质量不是很高。受人员编制和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因素影响,局门户网站个别栏目更新不快,拟公开信息有时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全面,报送日常会议信息、简单工作信息较多,凑数信息较多,反映单位经验信息,高质量的信息较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创新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规范局门户网站、公开咨询电话、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形式基础上,积极探索手机WAP网站、微信、微博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便民性。
  3. 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德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市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