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教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5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1-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1-22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德阳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扩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简要总结说明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多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模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严格把关,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审批流程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载体,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多元化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等专栏,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

  一方面,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以及政务公开栏、公告、办事指南、热线电话、德阳教育网、德阳教育政务微信、微博、抖音等形式向基层和市民公开。其中在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6155余条,在德阳教育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信息1197条,在德阳教育微博上发布信息324条。

  另一方面,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同时整合本城区网络资源,对辖区内自媒体平台加强合作,积极发布接地气的信息,提高信息传播广度,其中在德阳市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642条。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我局的重要工作、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重大事项公开进行、规范运作。我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向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2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0 6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计划:697.186万元 实际:642.34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教育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还可以进一步深入拓展;二是政务公开的队伍建设,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对已公开的政策的解读还不够。

  2020年,我局将继续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德阳教育实际,推进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及直属学校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根据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各起草科室负责解读,于文件下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内容。科室认真开展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并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主要工作,着重阐明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概念解释、执行口径、操作方法、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落实的措施要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重点解读。同时所有对外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都经过严格审批、审核程序,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政策问答、撰稿解读、专家解读、图表图片、媒体专访、文件学习、现场解读、张贴宣传等解读形式进行,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把好信息公开安全关,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于应当公开的必须主动公开,对于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各类信息严格保守秘密。

  德阳市教育局

  2020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