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152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0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07 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2019—3)要求,由德阳市财政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财政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511201,电子邮箱dysczj@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德阳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德办发〔201848号)相关要求,严格依法依规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按照五公开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取得了一定工作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2018年,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人事变动以及实际工作需要,市财政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若愚在局党组会议上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职责。对照财政牵头任务,及时制发《德阳市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德市财办〔201855号),细化公开内容,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及时、有序开展。

(二)积极推进平台建设,构建多渠道信息供给体系。依托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德阳市财政局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和范围,以牵头目标任务为主,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总结工作成效,挖掘特色亮点,及时就政务服务、预算信息、专项资金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深化建设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中预算信息公开、专项资金公开、信用制度建设、政府采购等专题,全面提高全市财政工作公开化、信息化、透明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综合利用电视、报纸、公示栏等传统平台和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为公众查询和获取信息拓宽渠道。

(三)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把《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财政干部教育培训、职工学习例会的学习内容,要求全体财政干部认真学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知识培训,组织各科室(单位)综合岗及政务公开工作岗位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市的相关规定,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完善《德阳市财政局政府财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德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操作规程等。

(四)加强督促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关口,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注重信息公开质量和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将检查结果纳入各科室(单位)年度考核。制定了严格的内部定期通报制度,按照年初下达各科室(单位)目标任务,每季度通报一次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强化各科室(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不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人,追究相关责任,给予严肃处理。同时,向社会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电话和信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责任分工表》,我局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市财政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80条,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8条,新闻报刊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2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大。

我局扎实抓好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执行情况、专项资金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将相关信息通过德阳公众信息网、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内网公开。

1.及时全面。严格按照《预算法》、财政部制定出台地方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办法、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认真执行《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市人代会批复政府预(决)算的20日内,财政部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市及市本级四本预算;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之日起20日内,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按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执行总体情况、财政收支重点科目完成情况和增减变动情况。

2.内容细化。全面公开政府四本预(决)算报告、收支预(决)算表格、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债务、转移支付、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情况说明。公开内容实现支出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基本支出表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基本建设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类级科目,便于社会各界多维度了解财政资金投向。部门预算全面公开各部门(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预(决)算、机关运行经费情况和数据增减变化情况说明等,涵盖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非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加强专项资金公开严格对照省财政厅专项资金公开要求,梳理《2018年度专项资金公开目录》,要求各科室按要求的内容及公告公示格式进行规范公开。

(二)做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公开及解读工作。

1.严格执行中央、省收费基金减免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并督促各执收部门在收费窗口公示了本部门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

2.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全面清理、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完善业务流程,落实定岗定责,明确重点岗位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在网上对外公开。按照谁认领、谁规范、谁录入、谁负责的总要求,做到所有权力事项要素规范,内容准确,应录尽录的原则,确保我局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力度加大。

1.2018年,市财政公开了全市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就业创业、乡村振兴等资金分配情况,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2.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提案,在信息公开网中公开答复全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申请公开内容包括市本级和全市地方债务数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和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决算数等,我局已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及时公开了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

四、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6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平台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个别科室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微博平台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载体建设,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行为,提高公开水平,推动全市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加强学习和培训,牢固树立公开观念,把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情权的工作理念贯彻到工作中,切实提升财政工作的透明度。

(二)努力提升工作能力。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的工作能力,妥善处理信息公开申请。

(三)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按照《预算法》要求,除涉密部门外,督促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公开本部门和所属单位的收支情况、财政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等,且公开内容要进一步细化。

(四)加强平台建设。以局机关门户网站、德阳财政微博为载体,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确保公开内容充实、题材新颖、更新及时、公开准确和系统高效,促使财政门户网站、德阳财政微博成为群众获取财政信息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