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11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1-25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通知》

  落实进展情况的自查评估报告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依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德委办〔2017〕18号)明确了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任务18项。截至目前,已公开18项,公开数2814,其中政务公开系统450,官方网站1644,微信公众号360,微博360。

  自查评估总体意见:

  1.从组织落实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了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局办公室积极配合,各业务科室进行信息报送的工作机制。政策法规科设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各业务科室落实信息报送人员,定期进行信息写作与报送培训,形成及时有效的信息报送与公开制度。

  2.从时间进度看,每月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对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及时研究和部署,各项公开任务及时有序推进。

  3.从公开方式看,通过德阳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德阳人社微博、官方网站的两微一网,APP+N种应用的3+N智慧人社体系,构建以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辐射微博、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1+N宣传体系,大力加强对外宣传,不断提升公共服务。

  4.从公开效果看,以微信公众平台为重点的人社多维宣传,有效提升了人社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知晓度,开启了政务信息公开群众喜闻乐见新模式。

  一、具体公开事项完成情况

  (一)建设阳光人社。一是规范推进决策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凡是重大行政决策在讨论决定前都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听证会、座谈会及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听取与决策事项有利害关系的相关各方的意见,听取负责决策事项实施、监督的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听证;凡是需要专家论证的,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或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必要性、可行性等问题进行论证。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军转安置、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劳动关系重大决策和事项在出台或审批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开展科学系统的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然后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的前提下,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后,注重做好规范文件报送备案工作,做到规定时间内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二是加强重点信息公开。按照为民、便民、惠民、利民的要求,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以打造阳光政务为目标,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全面、及时地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对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公共服务事项及人事管理行为等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合理分类,共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75项,建立了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坚持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办事公开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开。截至11月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已公开信息45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6件,政策文件解读19条。三是加强服务公开。及时调整完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公开目录,制订完善各业务科室(单位)办事公开目录和办事指南,绘制办事流程图,主动将单位职能、机构设置、领导信息、联系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理时限、政策依据以及投诉渠道等内容, 在局机关和各下属窗口单位设立公告栏,通过门户网站、LED显示屏向群众公开。编印了《一次性告知通知单》、《办事须知》等宣传资料,通过服务大厅和宣传咨询日等免费向办事人员和群众发放。

  (二)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做好人社政策解读工作,扩大政策知晓率。充分发挥各种媒体作用,在官网和官微及时对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发布,向社会公开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通过德阳日报、德阳电视台的专题报道、制作宣传片,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法规,接受群众咨询。通过社银网点人社服务专区的电子触摸屏及一体机自助服务终端开设社保、医保查询系统,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使网友可及时了解到到最新政策信息。利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金保工程四级网络、12333热线电话、政府公众信息网、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为社会公众了解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政务信息提供便利途径。德阳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拥有近11万关注用户,为加强政策解读、政策宣传,与群众沟通的政务新模式继续取得良好效果。

  (三)扩大公众参与。一是规范公众参与方式。凡是重大行政决策在讨论决定前都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听证会、座谈会及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听取与决策事项有利害关系的相关各方的意见,听取负责决策事项实施、监督的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听证。二是完善参与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与网下、媒体与现场、传统手段与新型媒体有机结合。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养老金认证‘好点子’评选活动,面向全体市民有奖征集好建议、好点子、开展德阳人社政风行风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发布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广泛参与,收到的建议和评价真实客观,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公众参与度高,反响好。

  (四)积极回应关切。按照《突发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方案》要求,通过关注各大主流媒体、网站、政务微博、市长省长信箱等渠道监控并收集与我局有关的舆论舆情,建立网络舆情日常监控报告机制、研判预警机制、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及跟踪反馈和总结评估机制,针对不同的舆情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防止出现舆情危机。截至目前,我局已报送舆情220条。

  (五)加强平台建设。加强多维宣传平台。重点围绕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APP+N种应用的4+N智慧人社体系,构建以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辐射微博、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1+N宣传体系。传统媒体和网媒方面:在德阳日报、德阳广播电视台以及川报观察、四川发布、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等多家新媒体网站上刊发报道百余次。网站建设方面: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升级改版,优化了栏目设置,重点设置办事指南、政策法规、信访咨询等栏目,进一步强化了办事公开。新媒体运用方面:利用德阳人社微博、德阳智慧人社APP、德阳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全方位公开发布人社动态、政策及解读等信息,利用和发挥新媒体的微动力,精准定位群众所需,少说官话,多说民话,即时发布群众关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解读政策接地气,发布消息听民意,收到了良好效果。

  (六)提升公开能力。按照要求,8月开始,组织企业进行人社政策集中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扩大政策公开力度。

  二、改革突破和阶段成效

  德阳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全面整合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方面内容,为全市人民提供及时的政策资讯、便捷的办事服务、畅通的沟通渠道,开启政务公开新模式。并与德阳人社微博、德阳智慧人社APP与微信公众号有机链接、融合,截至11月底,德阳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360条,关注人数近11万人,接受留言回复、后台消息咨询4600余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由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点多面广,政策跨度大,调整较频繁,在政策公开方面仍存在公开还不够及时全面,以及管理人员数量少,信息量大,一些基础性管理工作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工作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务公开实效。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人社APP等新媒体、新应用的积极作用,直接面向群众深化信息公开,助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联系人:赵守陆,联系电话:13981080719)

  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2月17日
责任编辑: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