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1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3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1-31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要求,由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536010,电子邮箱:dycgj2536010@sina.com)。
  一、概述
  市城管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上级要求,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进。一是由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牵头,专人负责协调落实具体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局办公室负责人任副组长,局机关法规、财务、纪检、宣传等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门户网站管理的具体人员、基本职责、安全责任等内容,为我局门户网站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下发了《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完善公开形式。充分发挥德阳市城管执法局门户网站、德阳城管服务、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作用,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制度性和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子站建设工作已顺利完成,并对网站版块进行了全面的升级调整,增添了群众喜闻乐见、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内容,如党的十九大精神、创城专栏、信用制度建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防汛抗旱、市政设施维护等,同时与地方报社做好沟通联系,方便群众以更多的方式知晓我局当前的工作;做好信访投诉栏目的回复工作,确保群众的意见能及时得到回应,群众反映的情况能及时得到解决。四是严格规范公开行为。就信息公开是否及时、信息发布是否准确等问题开展了信息公开自查,制定了信息公开应急处置预案,并完善挂网审批机制,组织专人对挂网文字信息进行逐篇检查,并经部门领导、分管领导层层批准,确保政务公开的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8年,我局围绕组织机构、办事服务、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专题专栏等群众关心的内容,清理行政权力,准确及时地主动公开机构概况、工作动态、行政执法、便民服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各类信息。共上传310条信息至局门户网站,上传308条信息至中国.德阳网,圆满超额完成了2018年全年300条的目标任务,并通过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宣传栏等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200余条,基本涵盖所有分类。注重做好审查及保密工作,全年未发生泄密及公开不当的情况。
  (二)2018年,我局政务中心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704件,其中行政许可65件,公共服务639件,全部录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四川省行政审批业务通用软件系统。开展在线咨询、申请、审批、办结、取件等业务,事项办结率、群众满意率100%。
  (三)2018年3月,我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已将《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预算编制说明》在中国.德阳网上公开。《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决算编制说明》待市财政局批复下来后将及时在中国.德阳网上公开。
  (四)2018年,我局本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认真解决建议提案提出的实际问题,作为接受监督、改进作风和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切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3件(其中主办5件、会办8件),承办政协委员提案50 件(其中主办19件、会办31件),所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复,代表、委员满意率100﹪。并按照《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及《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及时上传人大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至中国.德阳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类型较为单一,主要以单位动态性政务信息为主,政策解读、决策信息等信息内容数量较少,用户访问量不大。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重点领域内容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二)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提高网站用户体验度,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德阳城管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微博等平台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力争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市城管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