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10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3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政府法制办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1-31 来源:市政府法制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德阳市政府法制办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38—2205560,电子邮箱:qingxm@126.com)

  一、概述

  我办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2019﹞-3)要求,详细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由综合科牵头,行政执法监督科、行政复议应诉科、审核备案科、法规科配合,成立了由办副主任,各科室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小组,各科室确定信息梳理工作责任人。由综合科对各科室的信息全面梳理、逐级审核,并通过互联网《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及时填报。填报的信息由科室填报人员初审,科室负责人复审确认后,报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审发。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工的通知》(德办发〔2018〕48号)要求,我办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细化工作措施,拓展公开范围,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公开实效。

  二、2018年工作情况

  (一)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规定,切实推进财政预决算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部门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及时公开批准的部门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的情况等主要事项作为说明。

  (二)加大放管服改革公开力度

  坚持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按照国务院五个再砍掉一批和三个削减要求,先后组织6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做到同步取消、下放以及承接行政审批事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19项(其中,承接国务院、省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2项)。2018年,根据省政府公布的《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以及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等文件,梳理出德阳市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计289项。

  (三)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

  为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顺利推进,我办及时制定措施,安排专人对规范性文件逐条梳理,根据文件效力合理分类,对过时效的文件、继续有效的文件进行明确,需修改完善的及时修改。今年我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进行了5次清理,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强制规定的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及时反馈省政府。

  (四)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

  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基础上,我办结合实际制定了《德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该方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做好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杜绝出现信息公开空白月的情况,落实信息公开完成进度,12月31日前公开信息数228条,公开进度达114﹪。较好的完成了信息公开任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在采编、报送信息时,开发、挖掘出精品信息的能力较弱,以及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8年,我办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继续通过召开单位职工会议组织全办职工学习等形式,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增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公开意识,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通过培训和日常业务学习相结合,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界定方法与技巧。三是提升报送信息的质量。一要准,真实反映情况,准确提炼观点,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操作性强的建议。二要精,树立信息意识,及时捕捉有价值、有重点、有针对性的信息,提高信息采用率。三要快,紧急情况、重大问题,做到快速报送,杜绝拖拉延误。四要深,信息内容要反映本单位的新情况、新思路、新举措,既要有情况、有分析,又要有对策、有建议。五要广,要建立更广泛的信息网络,调动力量共同参与信息工作,做到紧扣中心抓重点、快速反应抓热点、立足业务抓亮点、正视矛盾抓难点,力戒空、大、虚信息。
责任编辑:市政府法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