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4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1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14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按照要求,现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2018年,市商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8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通过四川省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公布信息312条,德阳市商务局政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发布信息765条,新浪德阳商务微博发布信息1368条,德阳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2条,德阳商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236条,德阳商务天天快报发布信息320条。未收到书记信箱来信,办理市长信箱来信5条;受理12345为民服务热线转办件4起;受理12312商务举报投诉7件,咨询877件,主要涉及单用途预付卡、对外劳务合作、餐饮业、洗染业、会展业等,均已办结,回复、处理率100﹪。充分借助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主动迎合公众多样化的信息需求,扩大信息发布量。完善商务官方网站栏目设置,规范部门职能、商务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商务文件等窗口版块;在微博发布开设聚焦德阳、德阳身边事、商务快讯、商务新闻、商务扶贫、区县动态,微信公众号开设特色商务咨询、动态、政策发布等内容,并通过德阳商务今日头条号和天天快报两大主流媒体平台同步推送。  全年市商务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职能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商务信息服务企业,助推发展的作用。落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员,统筹推进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以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和天天快报公众号建设等工作,并给予充足的经费、设备保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德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公开要求,推行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信息涉密审查,切实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二)全面及时公开商务领域信息。建立协同机制,推进公文制发、信息公开、档案管理有序衔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全面。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和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全面、准确、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本部门掌握的数据公开。主动及时在官方网站、政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布部门责任清单和行政权力清单,以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发布服务指南,详细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要求公开财务预算、决算以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列明三公经费情况。
  (三)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召开政策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对涉及本部门的突发、热点问题,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积极与媒体合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以及自媒体等即时通讯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主动关注主流媒体传播渠道,注册平台公众号多平台同时发布商务信息,增加商务信息传播途径,增强与公众双向交流的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工作量较大,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专业水平还需提升,专业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持续性的认识水平,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与企业、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为履行商务职能的重要环节,作为接受监督的有效载体。严格对照责任分工的有关要求,查找差距,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严格考核。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及奖惩考核办法,科学分解目标任务,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数量、质量和时限等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科室、个人年度考评的重要参考。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准确把握和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该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加强市县商务部门联动,完善畅通信息归集发布渠道,规范报送、审核、公开运行流程,主动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

(联系人:兰海峰,联系电话:2902915)
责任编辑: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