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3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0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8年,我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政务公开是行政体制改革和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行政务公开就是依法行政,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在局领导班子成员中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的思想,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新四张名片打造,突出专业化、精细化、持续性,重点围绕清洁能源、通用航空、油气装备、军民融合四大产业集群招商引资,为优化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德阳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三是负责承办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积极从各种渠道收集符合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截止12月,我局政务公开信息207条,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明确目标,健全机制。

  为建立与政务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快捷的运行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我局在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作了相应的调整,加大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的工作力度,重点围绕决策、审批、办事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

  (一)切实加强领导,优化体系建设。

  首先,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调研员具体抓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政策法规科组成,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经常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涉及到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反映和投诉做到及时登记办理、及时整理和反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

  (二)强化行政管理,完善规章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制定和完善了《德阳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在管理上改变了过去人管人的老路子,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约束人,实现了机关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丰富公开形式,全面公开内容。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确立政务公开工作目标,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达到机关干部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公开内容齐全。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实行全部公开。二是公开形式多样。我局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投资四川-投资德阳网站、新浪微博、投资德阳微信公众号,向外宣传德阳、发布招商动态信息,为全市部门和外来投资商提供信息服务。同时,通过媒体推介宣传单位工作动态,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三、严格考核,落实工作。

  一是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科室的整体绩效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三是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而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四、以公开促工作,推动投资促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招商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今年2月,根据《德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将原市投资促进局的行政职责,以及市商务局的外商投资促进与管理职责,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的外事管理等职责进行整合,组建新的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面对新的职能任务,需要新的责任担当,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强化内部管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地引向深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民主施政、科学理政水平,从而推进和加快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步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做出新的积极贡献。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四)继续做好网上公开。按照便民、务实、高效的原则,对网上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建设、硬件设施配套、人员技术保障、分类条目规范、内容及时更新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提升网上公开水平,使网上公开成为展示部门形象的窗口、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的载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德阳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2019年2月19日
责任编辑:市投资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