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3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0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由德阳市民政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民政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509193,电子邮箱:deyangminzheng@163.com。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机构。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局办公室配备了2名政务信息工作人员,一名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另一人负责保密审查工作,并进行监督和指导。另外,局主要领导在党组会、行政办公会上多次部署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局分管领导定期通报政府信息公开进度并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审核。及时印发了工作推进方案,及时分解下达年度政务公开目标任务。

  (二)开展专项活动。开展了推进阳光救助、履行兜底职责为主题的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邀请普通群众、新闻媒体走进救助机构,通过文艺展演、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宣传社会救助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让广大群众了解并监督社会救助工作。联合减灾委成员单位,开展了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活动设立展板30余块,发放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实训手册、科普绘本20000余份,防灾减灾围裙2000条。

  (三)推进公开试点。在什邡市试点推进救灾救助政务公开,梳理并编制村(社区)、镇(街道)、市三级救灾救助政务目录和指南,根据救灾救助业务流程,按照申报、审核、审批步骤逐一制定救灾政务公开流程,确保业务流程和公开流程有机结合,实现业务办理、业务公开同步进行。

  (四)拓宽公开领域。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内容和项目作为公开的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工作、退役士兵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救灾救济、婚姻登记、殡葬改革、收养登记、民间组织管理、老年人福利、儿童福利、残疾人福利等工作涉及政策法规、服务程序、时限要求、执法范围、执法责任、执法结果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全过程公开。例如,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先后公示社会组织设立、信息变更、年检、执法、注销等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通过以下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用好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渠道。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对各类信息分类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二是加快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为保证群众都能及时便捷了解本局的信息,通过民政门户网站和民政德阳微博平台、德阳市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尽力保证群众的知情权。

  2018年,我局通过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和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计733条,其中概况信息数58条、计划总结信息7条、规范性文件信息4条、工作动态信息318条、人事信息10条,财政信息17条,行政执法信息201条,其他信息118条。所有公开的信息中,目录管理系统公开信息312条(概况信息数1条,计划总结信息4条,政策文件信息201条,动态信息80条,财政信息17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信息3条,其他信息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民政工作面宽量大,涉及婚姻、殡葬、社工、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等,每项工作都跟民生息息相关,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量相对欠缺,造成信息的形成、审核、录入、发布等各个环节,还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公开信息不规范、公开时间滞后等现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改进。

  (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开展信息工作专题培训,紧抓科室等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范围,将机关预决算、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民生重点领域信息作为重点,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

  (二)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加强与信息公开办的沟通联系,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做好网站、微信、微博等公开渠道的利用,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德阳市民政局

  2019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