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3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5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税务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5 来源: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2019〕—3)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507696,电子邮箱:1461634847@qq.com)。

  一、概述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纳税人和公众的知情权,切实回应纳税人的涉税信息诉求,及时回复纳税人的各类咨询,接受公众监督,增强税务工作透明度。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挂牌后,及时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从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组织领导、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

  同时,我局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除在德阳公众信息网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外,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四川省税务局统一规定建立了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网站(网址:http://www.sc-n-tax.gov.cn/dyswj/),方便全市群众查询、咨询、举报与税务工作有关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8年1-6月原德阳市国税局主动公开信息307条,主要包括人事信息21条,计划总结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7条,行政执法及纳税服务类204条,财政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3条。

  2018年1-6月原德阳市地税局主动公开信息398条,主要包括人事信息16条,计划总结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75条,行政执法及纳税服务类301条,财政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4条。

  2018年7-12月德阳市税务局主动公开信息466条,主要包括税收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人事信息3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7条,机构职能及领导简介分工类15条,行政执法及纳税服务类315条,其他类信息12条。

  图一:2018年德阳市税务局主动公开信息类型(市本级)

  
图二:2018年德阳市税务局主动公开信息渠道(市本级)



  (二)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2018年,我局按照规范性文件发布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6件并在规定时限内发布,同步进行了解读。同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纳税人通过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局长信箱以及市局网站等平台提交的税收政策咨询及时进行解答,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二是做好重点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主要围绕稳增长放管服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脱贫攻坚税制改革等一系列群众关切、重点领域信息、重点任务工作展开。分半年公开全市税收分项目收入和分地区收入数据。加强人事信息公开,对公务员招录、人事任免等信息及时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税务网站发布采购信息比选公告。公开2017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按要求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置了优化营商环境税收优惠助力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个人所得税改革专区等专题专栏,方便纳税人查询了解。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多渠道、多方式向纳税人公布并严格落实5大类116个最多跑一次清单内容,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

  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维护。持续加强税务网站的运维,做到有专人维护,充分发挥税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作用。税务要闻、工作动态、税收法规、重大涉税事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均通过税务网站及时发布。同时,突出德阳税务政务微博交流和互动的特点,对网友提出的政策咨询、举报投诉及时回应并答复,对部分重要涉税政策、涉税事项进行发布或转发。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深入贯彻实施《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德阳市税务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办结1件,准期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除涉及国家秘密和纳税人商业秘密事项不予公开外,我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实行主动公开制度,没有任何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根据《德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德阳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细则》规定,以及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交办会议要求,我局按期保质完成2018年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共计20件,均为协办件。其中,原国税承接9件,原地税承接11件,均按时按质予以办理回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明确、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公开信息的结构和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以及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2019年,我局将认真按照省局、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继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提高信息公开人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贴近需求,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广大纳税人对税收信息的需求,把纳税人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服务社会,服务纳税人。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

  2019 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