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2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6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德阳市公安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期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公安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598115)。

  一、概述

  2018年,市公安局根据政务公开、警务公开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年度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工作计划性,落实常态化公开机制,不断强化两个网上公开平台(德阳市公安局主页、德阳市交警支队主页),强化市公安局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建设,增强公开针对性、实效性。一是规范信息生成。通过规范信息生成环节,强化督促检查等手段,严格落实公开审核机制。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针对公安部新修订的《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公开权威解读文本,加强政策解读。三是及时回应关切。在市局统一管理下,建立回应机制,强化事项办理回复,不断优化警民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以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为公开主渠道,坚持分类公开信息,保障公开常态化。2018年,市公安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310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信息:一是基础类信息。公开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按期公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等信息;制定了《2018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9部分225项公开内容,基本涵盖了公安机关公开项目;结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社会关注度,公开办理工作答复文件6个。二是服务事项类信息。以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内容,行政审批部门梳理形成6张清单,对91个项目编制办事指南并印制成册,每个项目涵盖12项内容,并集中进行公示公开。

  (二)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一是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核对完善2018年的权力责任清单事项共954项,其中行政处罚833项,行政检查52项,行政强制25项,行政奖励16项,其他行政权力28项,已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同时,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优化,截至2018年底,最多跑一次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50﹪,并形成最多跑一次事项和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在门户网站发布。二是重点发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2018年,市公安局网站发布信息1142条,微博发布信息1158条、微信280条,微博粉丝达18.3万人。交警部门微博发布信息560条、微信336条,微博粉丝数8.4万人。三是继续抓好传统公开载体运用。市公安局在各级媒体发稿3536篇,其中中央级媒体发稿832篇,省级媒体发稿1479篇。

  (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17场,办理市长信箱418件,回复率100﹪;交警部门切实做好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的收集、处理、研判、回应工作,全年共回应1024个,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出入境、车管所等窗口部门通过群众告知单、办事指南等方式,大力开展公开宣传活动。在市政府政务网站、市公安局主页、政务办证大厅LED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屏等平台,公开审批项目、服务指南、项目办理状况(出入境二维码查询),提供样表示范、文本下载;办证大厅提供无线WIFI,服务事项二维码,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进行服务指南查看下载。同时,印制3万份有业务咨询、监督、短信回访和评价回访等电话号码的警民联系卡,方便办事群众取用。

  2018年,市公安局未接到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也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四、不断优化公开方式。2018年,在市政务公开办业务指导下,市公安局不断深化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一般信息常态化公开,但同时也存在着信息公开思路不广、公开人员相对不足、公开保障不够等亟待提高的问题。在2019年工作中,市公安局将积极整合公开资源,不断优化公开方式,进一步深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德阳市公安局

  2019年2月26日
责任编辑: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