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食品药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2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食品药监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7 来源:市食品药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

  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515650,电子邮箱:290569157@qq.com)。

  一、概述

  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按照《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压实责任、明确分工,高效、有序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强化领导,落实保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

  长孙若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科室都明确了一名信息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分工明确、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年目标绩效考核,所占权重值为4﹪,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成效。

  (二)学习培训,提升能力。2018年市食品药监局举办

  一期全市系统党务政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高校、省政府办学者专家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详细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

  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通过培训掌握基本知识,把握公开标准,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能力和水平。

  (三)形式多样,按时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所有信息公开内容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公开。公开形式渠道多、方式广,采取局官网、微博、公众微信号,新闻媒体、设置公示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发布,并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形式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四)规范操作,拓展渠道。一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注重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二是丰富宣传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法律七进、三下乡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微博、微信、局网站、展板、宣传手册、科普宣传站等方式大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对外公开。三是规范公开流程。制定《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建立起由具体经办人员起草公开内容、各相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局保密办进行保密性审查、办公室统一扎口对外公开的一整套标准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同时明确了公开时限和督导督查方式,切实做到工作有规程、内容全覆盖、责任全压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我局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政府信息共1287条:工作动态信息635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2条,概况信息18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162件,人事信息数12条,财政信息数18条,行政执法信息数208条,其他类信息234条。共收到网友在线咨询29条、微博互动近19条,发布消费警示3条,发布四品一械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成效公开数13条,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32条,消费警示3条,双随机监督检查9条,行政处罚43条,行政许可122条,政策解读4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图表详见下表)

  (一)机构职能:发布了我局名称、联系方式、工作职能等。

  (二)领导信息:发布了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等。

  (三)计划总结信息:发布了我局履行职责时应遵循的有关规则,我局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总结。

  (四)法规公文信息:发布了我局印发的文件,或与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有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

  (五)政府事项信息,行政执法:发布了我局行政许可及办事服务的事项、依据、程序、期限等全部材料及办理情况。

  (六)工作动态:发布了我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政务督办和目标管理等重要工作动态信息。

  (七)公示公告:发布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GSP认证、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市食品药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投诉举报和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市共接收群众来电、来件共计1366件,其中热线电话接收806件,网络投诉169件,来信151件,现场走访34件,其他206件(包含省局转办97件,12345转办50件)。所有投诉举报均已按要求答复投诉举报人,按时回复率为100﹪。(各渠道来件图表详见下图)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食品药监局无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食品药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市食品药监局2018年度共办理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11件,全部如期办结,答复满意率100﹪,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公开形式不够丰富、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全面、部分信息公开时间不够及时等问题。2019年将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努力克服机构改革带来的种种困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处理机制和流程,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的水平,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认真总结广汉局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广开来夯实牢固的基础。

  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1日
责任编辑:市食品药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