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1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2-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工商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2-28 来源:市工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德阳市工商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工商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906900,电子邮箱:1552449003@qq.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把推进政务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截至12月31日,已公开数2503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德阳信用网公开23774条,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公开388条,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515条,德阳工商政务微博公开132条,政务微信公开99条,市长信箱、书记信箱、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政务微博等投诉回应共122条。

  (一)从组织推进看。我局先后出台有《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工商函〔2018〕101号),成立了局长施强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田涛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三分局局长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并安排专人承办具体信息发布等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市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三分局局长承担职责范围内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在法定时限内及时提供、发布自身经办所产生的各类信息,并负责应公开的文件、资料的审核,确保提供信息的准确性。我局长期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部署,整合多方公开力量和资源,保障充足的公开经费,并把政务公开作为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推进过程的督查,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

(二)从责任目标看。截止12月31日,我局在四川省政府信息目录管理系统公开政务信息515条,公开进度172﹪,未出现信息公开空白月,7月1日前公开数量达目标数的106﹪。按照市政府办《2018年目录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和考核方案》(德办函〔2018〕14号)的相关规定,我局属第二类责任单位,应公开数量为全年300条,2018年度1-12月我局在四川省政府信息目录管理系统公开政务信息的进度详见表1。

   表1 德阳市工商局2018年1—12政府信息公开进度表
截止月份 公开信息数(条) 公开进度(百分之)
1 46 15﹪
2 93 31﹪
3 145 50﹪
4 209 70﹪
5 271 90﹪
6 319 106﹪
7 350 117﹪
8 392 131﹪
9 428 143﹪
10 455 154﹪
11 491 164﹪
12 515 172﹪
   515条政务信息中,文件类133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结果公开数26条,动态类355条(工作动态305条,重要会议16条,规划计划2条,统计数据3条,执法监督27条,公示公告2条) 其他信息1条。

  (三)从公开效果看。我局政务公开由点到面,从初步摸索到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已逐步形成了具有工商特色、符合工商工作实际和政府工作要求、能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的政务公开体系。近年来多种形式的公开载体蓬勃开展,进一步促进、丰富和发展了我局政务公开的方式和内容,目前德阳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平台较为完善,包括德阳网、德阳工商门户网站、智慧工商一体化系统、德阳信用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电子查询台、网上办事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栏、公示牌、展板、工商业务流程宣传资料、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等。

  二、具体公开事项完成情况

  (一)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决策公开,依据《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界定,2018年度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

  2.推进执行公开,深化工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能够及时公开重点改革任务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公布取得的成效。截止2018年12月31日,涉及流通领域商品智联监管、名称自主申报、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市场主体年报公示、消费咨询投诉举报、竞争执法、民营经济发展、红盾春雷行动等工商重点领域超过80条。

  3.推进管理公开,及时公开权责清单,集中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清单。德阳工商门户网站设立有行政许可处罚双公示专栏,及时公布本年度双公示数据信息。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门户网站、目录管理系统同步公开《关于开展双随机定向抽查工作的通知》(德工商〔2018〕82号)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要素。

  4.推进服务公开,门户网站设置有办事指南专栏,并设立注册登记、市场合同登记、商标广告管理、守重企业等子栏目,强化对企(事)业、个人办理事项的分类指导。德阳工商政务微博适时发布与公众办理工商领域事项相关指导建议。

  5.推进结果公开,通过构建良性沟通协调机制,做好台账管理,及时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群众举报投诉办理结果等群众关切事项。适时发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每季度出台消费者投诉统计分析报告。

  (二)加强政策解读

  我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德工商函〔2016〕86号要求,经我局报送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和以市工商局名义印发的面向社会公开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均及时解读。今年出台有《德阳市进一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意见》解读方案、《德阳市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五十七条措施》解读方案。

  (三)扩大公众参与

  我局不断完善公众参与渠道,丰富公众参与途径,通过门户网站留言信箱,政务微博、微信的网络留言、私信、评论等互动功能,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参与度,结合12315消费投诉热线,提高工商公众服务响应速度,增进了公众对工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及时处理来自12315投诉热线、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政务微博、纸质信访等多种渠道的群众诉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建立健全信访台账、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机制,实现群众诉求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

  (五)提升公开能力

  不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开展培训交流,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职工日常培训内容,提升政务公开意识。派人员参加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讲座,在局内部开展二次培训,共享培训资源,巩固培训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或法人机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群众查询公开信息、索取业务宣传资料,我局均不收费。司法机关查阅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的,免收各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改革突破和特殊亮点

  目前,由德阳市政府批准建设,我局管理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相关平台共有两个。一是德阳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已于2016年12月完成终验,成员单位35家,其中有数据报送单位27家。系统在德阳信用网(现已按要求更名为信用德阳)有查询接口,为社会公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查询服务,与成都信用网签订数据互通协议,可直接查询成都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且开发手机WAP版,已进驻微信城市服务及支付宝城市服务,截止2018年12月,系统共采集信用信息数据318万余条。二是全域德阳市场主体信息系统,该系统已完成市级和县市区级的所有用户培训,于2018年9月全面上线运行。目前已通过第三方测评,正着手项目终验。

  全域德阳市场主体信息系统以一库两平台(即全域德阳市场主体信息数据库,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为建设重点,以建立部门联动、互联互通、方便高效的共享机制,建立权威、全面的市场主体信息公示体系,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为最终建设目标。主要功能有双告知、信息填报、信息抄告、三随机(双随机)、联合惩戒、信用名单、信用管理等。

  截至2018年12月,全域德阳已纵向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省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互联,横向与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进出管理系统、德阳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其中数据通过自动交换方式进入全域德阳的有发改委、经信委、人社局等市级部门以及其对应的各县(市、区)下属机构共计248 个单位。已归集全市企业法人9万余户,机关法人83户,事业法人267户,社会组织法人226户,民办非法人组织154户,个体户25万余户,行政许可信息24.8万余条(其中通过自动交换方式收集24.6万条,手工填报方式收集2558条,比对成功已清洗入库4.3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0.5万余条(其中通过自动交换方式收集10.3万余条,手工填报方式收集1747条,比对成功已清洗入库7959条),消费警示(12315)信息 5.3万余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部分信息公开时间不够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局政府信息工作重点: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人员与有关业务科室的衔接与沟通,确保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努力实现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三是要多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德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9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市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