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1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农业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市农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德阳市农业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德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38-2531330,电子邮箱:dynyxck@163.com)。

  一、概述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德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德办发〔2018〕48号)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效,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德阳市农业局宣传与对外合作科,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德阳市农业局还制定下发了《德阳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相关科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留死角。

  (二)多种载体,拓展公开范围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在去年对网站进行改版、功能整合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结合平时网站各版块信息发布的数量、频率等情况,对网站各板块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对网站功能进行了进一步完善。2018年在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296条,收到网友咨询留言17条,相关责任科室均在第一时间与网友进行电话或当面沟通,认真办理留言、咨询,并进行即时解答、回复。

  二是积极运用新媒体。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介及时发布农业相关信息,拓宽公众知晓渠道,提高公众互动参与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2018年,德阳市农业局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82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11条。

  三是继续利用电视台、报纸、短信等传统方式宣传农业政策、法规、技术等各类信息。

  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以公文为主的各类应主动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德阳市农业局在该平台公开政府信息352条。

  (三)明确重点,完善公开内容

  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效率,增强政府行为的透明度,德阳市农业局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为出发点,遵照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坚持依法公开、真实有效和全程监督的原则,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务公开。

  1、对新颁布的农业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及时公开,其中与农户日常生产、生活关系尤为密切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我局工作人员还利用平日下村入户的工作时机,向广大农户开展了面对面宣讲,答疑解惑。

  2、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下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做好涉及农业的重大决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对涉农重大项目、财政资金、预决算、人事信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产品市场信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环保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了重点公开。同时,结合工作需要,我局还在门户网站新增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制度建设两个栏目,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提案,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均进行了公开答复。

  (四)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科站的综合目标考核,并作为一项长期制度来执行。凡是没有按照分工完成政务公开工作的科站 ,年终考核将扣去该科站所有人员相应的目标考核分,完成的好的科站则予以加分。通过奖惩分明的考核制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重点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优化政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推进公开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涉农方针政策、重大决策信息、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内容。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6条,其中:计划总结类信息20条,工作动态1102条,人事信息20条,财政信息11条,行政执法信息25条,其他信息40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无收费及减免的内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德阳市农业局门户网站的访问量、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较2017年有明显增加,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是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一是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宣传不够,虽然双微关注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但总体来看,德阳市农业局双微的关注度还比较低,没有很好地发挥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作用。

  二是少数干部职工对应当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理解不到位,对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把握不准,特别是在对待一些复杂的文件,政务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平衡点难以把握,导致部分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主动地进行公开或者公开方式单一。此外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对文件解读较少。同时,在利用新媒体做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因对新媒体认识不到位,怕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在利用新媒体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保守思维。

  2019年,新成立的德阳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保障措施,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加大对新成立的德阳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积极作用,及时发布农业相关信息,拓宽公众知晓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对全局干部职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力度,准确把握政务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平衡,做到所有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3、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建立完善规范的制度流程,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有关权利。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由德阳市农业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主办5件,协办3件,共计8件。政协提案17件,协办17件,共计34件。德阳市农业局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信息化、生态农业、三农服务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办理,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交流、沟通和协调。在答复办理前深入了解情况,当面听取建议人的意见,了解他们的真实意图和想法;在答复办理过程中多方收集资料和信息,及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情况交流;在答复办理完结后通过电话预约、登门拜访等途径就办理情况与委员见面,充分交流和沟通,虚心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力求对办理工作达成共识,提高办理满意率。建议办理做到了按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三个100﹪,并将所有办理结果通过书面或网络形式进行了公开。
责任编辑: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