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1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林业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18年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德阳市目标督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政府序列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市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从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工作进行总结。信息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德阳市林业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38-2223937,电子邮箱:lyj2420010@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认真梳理细化公开事项,明确专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林业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积极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今年以来,局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五公开制度。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办公室、行政审批科、森林公安局具体负责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二是明确公开事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政务公开相关事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围绕经费预决算(包括三公经费)、政府采购、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运行结果、行政处罚、林业项目投资、林业补助政策、补助资金发放、履行党建责任等方面,积极推进林业工程项目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林业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林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逐渐推进和扩展公开事项。三是拓展公开范围,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根据林业行业特点和职能范围,积极公开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政府采购信息,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林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单位及部门职责职能、业务范围和工作内容;规范干部职工桌牌,办公楼分布图、全市林业资源分布示意图等方式,公开干部人员信息、相关业务科室楼层分布,林业资源分布相关信息,逐步拓展公开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7条,信息公开重点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大林业项目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等,内容涉及部门机构职能职责信息、工作动态信息、林业民生事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党建工作、林业项目信息等方面;新增经济普查和创建文明城市栏目,及时更新公开林业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187项,办事服务办件量654件。全市共查办各类涉林案件168件。侦办涉林刑事案件21起、侦破12起;查处涉林行政案件147起,收缴林木树木87.5余立方米,救助野生动物139只。公开临时占用林地审批、木材采伐许可、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特许捕捉(猎捕)、运输许可,外国人对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进行野外考察、拍摄电影、录像审批等事项的法律依据,申请办条件和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及复议和投诉渠道。党务公开信息5条,公开局领导班子2017年的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公开市林业局、市森林公安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2018年部门决算。德阳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18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德阳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行动方案、中共德阳市纪委驻市农业局纪检组联系方式、德阳市国有林场改革、德阳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行动方案、市林业局2017年森林植被恢复费省级及市级分成支出项目(第二批)采购、四川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设备购买与数据分析服务采购、市林业局行政许可数据信息公示、市林业局下属事业单位四川九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关于拟聘用人员的公示、市森林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的招录有关信息等相关信息26项。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林业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deyang.gov.cn/;在德阳市林局门户网站上发布,网站地址为http://lyj.deyang.gov.cn/;省林业和草原局门户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lcj.sc.gov.cn/。
 2、通过市林业局公开公示栏、上墙的制度牌等公开林业局部门科室职责、业务范围、人员信息,执法办案流程的相关信息。
 3、通过在报纸、电视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其他网上媒体上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林业局尚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市林业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市林业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各级文件要求,切实做到及时、准确、清晰、真实、完整发布信息原则,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量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如林业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相对较少;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门户网站缺少交互性,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加强。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市林业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拓展政务公开事项范围,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经费保障,加强微博微信平台应用,丰富公开方式。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积极开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七、其他需要说明、报告的情况及统计附表
 附表附后
  
  德阳市林业局
  2019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