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阳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1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04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04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德阳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疑问,请与德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38-2302521,电子邮箱:1397280850@QQ.com)。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了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和相关业务科室成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工作小组,专人负责网上政府信息的发布,形成了自上而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实时管理监督。所有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内容都要经过录入前初审、录入、网络管理员核查、局领导终审发布后复查等几个环节。各单位根据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工,对分管栏目进行信息采编,并自行登录网站后台录入信息。局办公室实时跟进政府信息公开进度,督促和检查,及时纠正信息公开专栏不规范、不标准等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三)落实考核机制。局办公室负责网站日常监测,信息发布和更新的及时性,在线服务的准确性,与公众互动的主动性等,把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按月进行通报讲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在各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2条。其中在省交通运输厅公开信息417条,在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信息371条,在德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上公开信息1932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66条。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重点工程建设、脱贫攻坚、机关党建、廉政建设、机构职能、法律法规、交通运输动态信息、招标投标、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经验交流及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29件、政协提案37件,均按质按时完成。一方面持续保持好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具体办、办公室督办归总的承办网络、流程,各承办单位为办理主体,所有答复件须按规定流程审签、办结。另一方面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持续落实建议、提案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办理工作满意率为10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质量不是很高。受人员编制和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因素影响,局门户网站个别栏目更新不快,拟公开信息有时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全面,报送日常会议信息、简单工作信息较多,凑数信息较多,反映单位经验信息,高质量的信息较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创新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规范局门户网站、公开咨询电话、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形式基础上,积极探索手机WAP网站、微信、微博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便民性。
  3. 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德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9日
责任编辑: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