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9-00100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3-1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9-03-18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德阳市统计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疑问,请与德阳市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838-2221532,电子邮箱:547255783@qq.com)。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成立了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和相关业务科室成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工作小组,专人负责网上政府信息的发布,形成了自上而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健全公开制度。制定了德阳市统计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政务信息采用及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等具体文件,分科室明确撰写信息、采用信息的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科学制定了市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内容。按要求建立了德阳市统计新闻发言人制度,按季度召开了全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按月度建立了主要经济数据信息发布制度。

(三)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了局大数据中心牵头,各科室配合的政务信息公开体系,明确专人负责每天监测统计信箱、12345为民服务平台、书记市长信箱、群众信访、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舆情信息,建立适时监测回复制度。将政务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按月进行通报讲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度通过各媒体、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539条。其中,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02条,发布经济运行稳中求进专题政策解读16篇。发布全市2018年德阳市经济运行情况及专题报告48篇,在德阳日报、德阳晚报、德阳电视台和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经济网广泛传播,其中被省级以上媒体刊发采用超过30篇。在德阳市统计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主动公开、发布经济统计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165条。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脱贫攻坚、机关党建、廉政建设、项目建设、统计动态信息、单位预算决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经验交流及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宣传不够,内容形式还不够多样。总体来看,2018年德阳市统计局双微的关注人数有所上升,但与统计信息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相比还不够,没有很好地发挥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作用。

二是政府信息质量还需加强。拟公开信息有时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全面,特别是对于一些统计术语解释还不够到位,没有做到通俗易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创新内容形式。加大两微平台宣传力度,在政务信息特别是统计经济信息的编写过程中,力求更加生动形象接地气,方便市民群众了解我市经济发展情况,增强政务信息吸引力。

2.加强培训力度。对全局干部职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准确把握政务公开与安全保密的平衡,做到所有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由德阳市统计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未承办政协提案。德阳市统计局认真组织建议办理,在答复办理前深入了解情况,当面听取建议人的意见,了解他们的真实意图和想法,在答复办理过程中多方收集资料和信息,及时进行情况交流。建议办理做到了按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三个100﹪

德阳市统计局

2019225

责任编辑: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