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18-00105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3-01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市质监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3-01 来源:市质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8﹞1号)相关要求,对照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德阳市质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科的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德办发〔2014〕62号)、《关于印发德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办发〔2017〕30号)等要求,围绕质监工作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开。公开发布产品质量年度抽查、专项抽查计划,推行情况公示,对抽查合格与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名单予以全部公开。

  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及时公开 双随机抽查计划表,实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

  三是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编制情况、三公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重点加强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公开。

  四是加大依法行政公开力度。认真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调整工作。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明确各项行政许可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等内容;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结果。

  五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发布信息12723条。其中,公众信息网以及市质监局网站公开信息12384条,政务微博公开54条,其他方式公开285条。其中概况信息23条、计划总结类信息22条、财政类19条、行政执法类106条、工作动态信息267条、其他信息12174条。2017年,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业务咨询675件,投诉举报79件;局长信箱处理群众来信2件;政务微博回应事件5件。办理率均为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载体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如何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方面缺少有力抓手和有效办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工作中的不足,我局将在下一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抓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是在拓展公开渠道上做文章。继续发挥局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借助站群优势,实现网站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加强微博等信息公开方式,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公众、服务社会。二是在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上下功夫。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和广度,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德阳市质监局

  2018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市质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