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03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3-0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8-03-06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六大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德阳(www.dey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科联系(地址: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37号,邮编:618000,联系电话:0838——2314960)。

一、概述

2017年,我市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6〕53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问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切实提升公开实效,营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是明确工作责任,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扩大了成员单位,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亲自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切实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及时跟进督查督办;承办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坚持细化任务、量化指标、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台账,逐项落实目标任务。二是强化考核问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为5分,并坚持按月通报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点名批评。

(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行为。从2017年1月底起,我市陆续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目录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德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我市政务公开监测数据保障工作的通知》《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关于做好德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着力构建规范科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条例》要求,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进行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坚持“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三审”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突出公开重点,提升公开实效。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多点开花、成效显著。一是为突显政府门户网站第一信息发布载体的积极作用,对照2017年四川省市(州)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实施了德阳市门户网站相关功能模块的改造升级。二是大力推动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及时公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通过市政府办公室统筹推进,市监察局、市法制办通力配合,全市2017年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数量较去年增长10倍。三是大力推进全省一体化平台上线工作,及时组织全员培训,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各项工作。四是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印发《德阳市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研讨会、培训会,及时协调和化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类别

2017年,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报纸、电视、公共查询场所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7417条,其中:市级部门主动公开105823条,占总数的18.3%;县(市、区)[含所属部门和乡(镇)政府]主动公开471594条,占总数的81.7%。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数6022条、计划总结信息数428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61条、工作动态信息数101124条、人事信息数3539条、财政信息数2892条、行政执法信息数104573条、其他信息数354921条。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持续做好“五公开”。推进决策公开。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公布公众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德阳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开展了征求意见、立法座谈会、专家论证、立法协商会等程序。推进执行公开。及时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工作成效、后续措施,收集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德阳市“项目年”决策部署推进情况专项调查、德阳市本级节能减排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等8个审计项目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推进管理公开。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已向社会公布《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做好降费减负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推进服务公开。全面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对市本级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建立事项目录,并通过门户网站、宣传手册、窗口LED提示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清理并公布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编制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机构事项清单及收费目录清单,并在“投资德阳”网站开通“中介服务平台”,集中展示中介机构信息,供业主自主选择。推进结果公开。全面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公示并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公开。按月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通报。围绕我市继续实施“项目年”工作方案,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和社会效果等信息的公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民意调查和意见收集等方式,反馈采纳和改进结果。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专题,对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国土资源、公共资源交易、国有企业运营、社会信用、交通运输、旅游市场、产品质量及价格波动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分类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取得新进展,今年市级年初预算增加公开了20多张报表、市级年终决算增加公开了10多张报表,79个市级部门同步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实现了法定内容和公开范围全覆盖。做好应急预案修订和公布,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严格落实舆情信息上报审查机制。市政府办牵头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力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在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市法制办牵头共清理2001-2012年规范性文件600余件。

3.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以智慧城市及政务云建设为契机,加强公共机构数据资源统筹管理,加快构建政府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和数据开放体系,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逐步实现跨区域、跨部门之间数据的互联共享和开放。依托市级政务云平台,深入推进信息系统集中部署,逐步打破“信息孤岛”。截至目前,政务云中心互联网区已部署了71个部门102信息系统,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化资源共享率和电子政务的整体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省市县三级交易信息、跨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共享,实现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一网通办以及项目交易、监管一站办理,大力推进我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一网公开”。

4.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促进解读工作。二是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建立了“在线访谈”长效机制,遇有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三是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鼓励群众通过微博留言、市长信箱、“12345”为民服务热线等形式表达诉求。使用全国最新的信访信息收集办理系统,把人民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等不同形式反映的信访事项,纳入网上系统统一流转,实现对所有信访形式的全覆盖。今年市长信箱办理2000余件;市长微博办理900余件;“12345”为民服务热线办理26362件。

5.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政务新媒体运用。德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全面贯彻德阳市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切实提高在线访谈、市长信箱、在线调查、公众评论等公众参与度,每年的互动交流信息量近3000次。二是建设“为民服务‘阳光行动’办理指南晒台”,公开清单事项信息1580条。三是以@微博德阳为主的政务微博,以“德阳发布”为主的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各类政务信息7万余条,回复投诉、建议2千余次。

6.改进政府公报发行模式。坚持纸质公报与电子公报相结合,逐步建立内容全面、应登尽登的网络电子公报。我市政府公报已通过德阳门户网站公开,为公众查阅、司法审判等提供有效的标准文本。加强公报管理和利用,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政府公报查阅服务,满足公众需要。

7.全域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什邡市被选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为契机,采取“1+6+2”模式,扩大试点区域、拓展试点内容,全域推动德阳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印发了《德阳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9个工作指导小组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专项研讨会,全面推进我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我市基层政务公开质量。

8.开展在线访谈活动。为增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互信,提高公众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开展了在线访谈活动,制发了《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在线访谈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了“在线访谈”长效机制,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委网信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实施。2017年,就消费投诉热点、中考中招政策、全民健身、成德同城化、居民医保、社会救助、打造北部新城、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事项开展了8期《在线访谈》活动。访谈嘉宾为访谈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或新闻发言人,增强了在线访谈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9.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开通德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印发了《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的通知》,规范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保障依申请公开依法按时答复。

10.构建“双公示”常态化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切实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德阳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了常态化公开机制,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信息和“双公示”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中国·德阳”网站及部门网站上全面、规范、持续地向社会公示。

1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德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平台,在市县两级正式运行,全市38个行权部门232项随机抽查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该平台工作事项清单明确、平台应用统一、抽取方式规范,在全省处于先进行列。

12.推进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建设。为拓展网上服务内容和方式,让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在手机终端上办理和查询关注事项。围绕群众最关心和关注的热点,将民生服务聚合到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入口,目前已经上线运行了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社保卡目录、医院挂号缴费、三星堆门票预购、企业登记预约、婚姻登记预约、查询缴纳水费、查询公积金、体育场场地预定等23个为民、便民、利民的应用,实现“零距离”办事、“零跑路”服务,打造成一站式、全天候、多方位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分大厅。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各级政府机关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7674条,占总信息发布量的44.6%。

2.公共查询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67个,档案馆设立查阅点11个,图书馆设立查阅点7个,年接待群众咨询、查阅人数约83万余人次。

3.政府公报。全市免费赠阅政府公报约20000余份。

4.新闻发布会。市县两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54场次。

5.政务新媒体。市县两级政府及工作部门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1724条,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积极开展政民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情况。本年度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件,其中,当面申请9件,占总数的22%;传真申请10件,占总数的24%;网络申请2件,占总数的5%;信函申请20件,占总数的49%。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土地征用及房屋拆迁类、行政执法类信息14件,占申请总数的34%。

(二)办理情况。本年度全市收到的4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答复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28件,同意公开答复的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1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的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6件,均被依法纠错;行政诉讼1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6件,被依法纠错的3件,其他情形的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各级政府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全部免费提供,未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开展良好、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广度与深度不够。存在重结果、轻过程;告知多,互动少;一般性内容多,热点问题公开少的问题。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改进。二是缺乏监管政务公开手段。政务公开渠道较多,无法全面掌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三是信息数据的重复填报。目前主要公开渠道有:全省目录管理系统、部门互联网网站、部门内部网站、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微信、微博、报纸、电视、公示栏等,各公开渠道无法共享,大量的重复录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四是工作进展不够均衡。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迟缓,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重大政策解读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务院、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试点工作为抓手,规范公开事项、完善公开流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抓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公开,以决策公开引领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继续加强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工作,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弘扬正能量。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