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03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03-27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7-03-27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六大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德阳(www.dey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科联系(地址: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37号,邮编:618000,联系电话:0838——2314960)。
 

一、概述

2016年,我市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围绕四大主题,深化主动公开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德阳实际,印发了《德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德办发〔2016〕23号),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助力政府建设四大主题,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权责清晰。2016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5万余条,内容包括: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监管信息、政务服务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减税降费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就业创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教育医疗信息、国有企业信息、财政资金信息等,涵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印发《德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德办函〔2016〕71号),对解读责任落实、解读工作开展和解读实效全面进行考核,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统筹运用专家解读、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2016年通过德阳日报《政策解读》专栏解读政策20余条;通过德阳广播电视台《联播解读》专栏发布“解读中共德阳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德阳的决定”“解读七届市委工作报告”等相关新闻40余条。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健全了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归口报送、应对处置、公开回应工作机制。对涉及本市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等方式进行回应,妥善处置了“城市提档升级”“罗江撤县建区”等重大政务舆情。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市长信箱”等栏目,理顺工作机制,强化政民互动,确保网上政务舆情回应及时有效。认真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建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机制,2016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426条;政协提案办理结果454条。三是更好发挥媒体作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政策解读类信息,扩大传播范围,增强传播效果。

(三)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行为

一是坚持日常监测。印发了《德阳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德公开办发〔2016〕1号),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以公开质量为监测重点,定期抽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每月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按质按量完成公开任务。二是坚持绩效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力度,统筹考核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环节工作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常态化。三是坚持督查督办。对违反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安排的行为,及时进行检查,并督促限期整改,整改情况与绩效考评挂钩,切实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落实。

(四)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实效

一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成“中国·德阳”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整合政府网站栏目,完善信息公开专栏,使网站功能设置更加优化便捷,信息内容更加丰富全面,方便群众更快捷、精准地获取信息。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微信城市服务二期项目”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便民服务。二是完善工作规范和流程。积极督促各地、各部门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研判、督办、会商机制,完善了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和告知等各个环节制度,强化主动公开目录建设,促进公开机制更加顺畅高效、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及时、公开效果更加便民利民。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面向全市各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务培训,促使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观念,熟悉政策,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类别

2016年,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报纸、电视、公共查询场所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628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市级部门主动公开59483条,占总数的16.9%,县(市、区)〔含所属部门和乡(镇)政府〕主动公开292145条,占总数的83.1%。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数1981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067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83条;工作动态信息数62771条;人事信息数671条;财政信息数2617条;行政执法信息数103982条;其他信息数178456条。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县(市、区)在各自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集中展示本级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实现了动态更新。市本级公开行政权力事项6197项、责任事项6085项。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市级主要执法部门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部门门户网站依法公开案件信息,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和监督。依托四川省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推进信息共享,向社会公布企业注册登记备案、企业年报信息、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行政处罚等信息。15.25万户市场主体的登记(备案)信息,2.78万户企业、8.31万户个体工商户、2371户农专社的年报信息可供系统查询。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大厅与实体大厅同步运行,完成了电子政务大厅(网上办事)系统的升级,实现了84%的服务事项网上预审。深化“一窗进出”管理系统的应用及开发,建设投资项目动态跟踪系统上线运行。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对现有公共服务事项建立标准化运行流程图,通过 “一网二厅”、 部门官方微博、微信向社会公开,在各服务窗口实施《一次性告知表》《登记材料交接纪录表》《服务质量评议表》三本台账以及《书面告知单》制度,规范窗口服务。

4.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指导性文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德府发〔2016〕20号)。及时公开了项目情况,项目信息按照规定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经相关部门审核后由财政部ppp中心统一发布。目前,我市入库项目数量106个,居全省第二,入库项目资金1133亿元,居全省第一。

5.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目录管理,所有列入《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公共资源交易事项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交易,除涉密信息外均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向社会公开。及时通过四川政府采购网、德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等载体向社会公开采购人及经办人、政府采购预算或者采购最高限价、采购产品需求及配置、中标(成交)供应商、中标(成交)产品和价格、政府采购履约验收情况等信息。

6.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强化国地税合作,及时将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文件转发相关单位和企业,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确保国家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全面落实。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开了《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方便个人和企业及时了解各项收费政策。

7.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以企业快报数据为基础,围绕当前群众关注的国有企业若干热点问题,及时公开了地方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信息等。

8.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扶贫工作资金投入使用情况、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扶贫效果情况、扶贫工作监督检查情况。对于群众选出的贫困户和再次识别剔除的所谓贫困户,在村镇两级进行上墙公示,县级电视或报纸公告。扶贫资金投入总量,使用范围、完成时限等及时在报纸或电视等媒体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

9.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救助政策、救助标准、申请程序以及救助对象等信息公开。社保救助方面,重点公开了城乡低保对象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了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了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乡、村两级建立长期固定公示栏,对救助对象进行公示。

10.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重点公开了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各项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各项补贴的管理和审批情况。及时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标准,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和招聘会公告。

11.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房屋征收补偿有关法规政策,在征收范围内公布了房屋征收决定、补偿方案、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以及向被征收人公布征收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任务、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套数,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分配程序、申请审核及结果、分配入住等信息。

1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定期公布企业《环境影响报告表》等环评文件、空气质量报告、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环评验收结论及排污许可证发放信息。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中关于“及时、准确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的要求,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受理、竣工环保验收等信息,重点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意见》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

13.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教育领域,重点公开了教育资源分布情况、招生政策落实情况,做到招生计划公开、规定办法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在医疗卫生领域,指导各公开医疗机构公开基本情况、卫生政策、诊疗制度、卫生标准等信息,全面推行医疗费用清单制度。在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加大了行政处罚案件、GSP认证信息、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了食品药品质量抽检检验结果、风险监测、风险警示信息,通过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表对查处出的违法企业或违法自然人进行网络曝光。

14.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全市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单位(市级78个部门,县级665个部门)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及时公开了政府预决算报告、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决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预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决算表、社会保险基金与决算表等情况。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各级政府机关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1343条,占总信息发布量的53.2%。

2.公共查询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56个,档案馆设立查阅点10个,图书馆设立查阅点6个,年接待群众咨询、查阅人数约32万人次。

3.政府公报。全市免费赠阅政府公报约20000余份。

4.新闻发布会。市县两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352场次。

5.政务新媒体。市县两级政府及工作部门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1659条,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积极开展政民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情况。本年度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占总数的15%;网络申请3件,占总数的15%;信函申请14件,占总数的70%。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土地征用及房屋拆迁类、行政执法类信息,占申请总数的80%。

(二)办理情况。全市2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答复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6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9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 。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其他情形2件;行政诉讼1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7件,其他情形9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各级政府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全部免费提供,未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互动性不够;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信息共享不足;信息公开工作评价、监督、问责机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有效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务院、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贴近民生需求和社会关注,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廉洁透明、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