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047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6-03-0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关  键  词:2015 德阳市 市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6-03-02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德阳市公众信息网(www.d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37号,邮编:618000,联系电话:0838——2314960)。 

一、概述 

2015年,我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期盼,不断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实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安排部署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围绕国、省两级2015年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出台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德府发〔2015〕13号),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德办发〔2015〕36号),明确了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指导和督促各地、各部门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做好日常监测和检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工作机制,坚持月通报制度。对个别部门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到位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4名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 

(二)持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围绕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将政府信息公开引向纵深。做到市、县两级行政权力清单按要求公布,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至“项”级,公共服务信息更加便民,公共监管信息更为严格。二是继续加强重要政策解读。积极拓展重要政策的解读形式,设立政策解读专栏,通过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为公众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信息解读。三是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原则上每月举行1次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职能部门原则上每季度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为群众提供及时、权威的政府信息。 

(三)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认真实施《德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德办发〔2014〕56号),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备案等各个环节流程,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展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申请表单、办理标准化流程。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方式,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注重向申请人提供协助和指导,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积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妥善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需要或者可以让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 

(四)努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 

一是搭建多渠道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建设,不断更新和改进政府网站的栏目和功能,着力打造全面、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的权威主渠道。拓展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开通了微信、QQ和手机客户端城市服务项目,方便群众利用手机进行查询和办理。继续发挥政府公报、政务公开栏等传统渠道的作用。二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业务研讨、案例剖析、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指导,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发挥导向功能,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类别 

2015年,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报纸、电视、公共查询场所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482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市级部门主动公开109802条,占总数的32%,县(市、区)政府〔含所属部门和乡(镇)政府〕主动公开232680条,占总数的68%。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数12418条;计划总结信息数567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738条;工作动态信息数136879条;人事信息数463条;财政信息数2936条;行政执法信息数85322条;其他信息数103159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公开了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6208项,其中:行政许可230项、行政处罚5134项、行政征收54项、行政强制209项、行政确认73项、行政裁决4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检查139项、行政奖励56项、其他行政权力300项。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落实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除涉密事项外,所有列入行政职权目录的行政权力事项,在行权平台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对法定时限、承诺时限、完成时限、承办主体逐环节、逐岗位实现网上实时全程监控。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实现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全覆盖,市级79个部门、县(市、区)487个部门全面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市本级和县(市、区)及时公开了政府预(决)算报告、一般公共财政收支、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情况。实现了政府采购过程信息全公开,公开了项目预算、采购文件、采购价格、质疑答复、中标人和中标商品价格等信息。2015年,全市共计发布财政资金信息2936条。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编制了《德阳市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第一批)》,所有列入交易目录的事项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及时发布土地、矿权交易、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投标交易类信息,交易过程全程向社会公开。坚持每月定期发布市政基础设施、水利、交通等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切实做好城镇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发布土地供应信息101条,土地征收信息149条。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信息公开。公开了高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程序等信息;公开了科技项目指南、立项信息、验收结果等信息;公开了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编码、项目名称、收费价格和说明等信息;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信息。2015年,全市共计发布各类公共服务类信息358条。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围绕当前群众关注的国有企业若干热点问题,公开了国有企业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发布各类国有企业信息58条。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整合“德阳市空气质量发布系统”和“德阳市空气质量自动连续监测系统”,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物排放信息;定期发布环境质量分析报告;涉及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污许可、辐射安全许可等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进行全过程公开并接受公众监督。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围绕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重点公开了食品药品抽查结果、风险监测、风险警示信息,发布食品抽检信息共计450批次。及时公开了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许可证发放等行政审批信息。 

9.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建立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信息库,编制了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机构目录及收费目录,并在“投资德阳”网站开通了“中介服务平台”,公开了中介机构信息。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各级政府机关网站全年发布政府信息296260条,占总信息发布量的79%。 

2.公共查询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23个,档案馆设立查阅点10个,图书馆设立查阅点7个,年接待群众查阅60余万人次。 

3.政府公报。全市全年累计免费赠阅政府公报16800余份。 

4.新闻发布会。全年市、县两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352场次。 

5.政务微博和微信。全年市、县两级政府及工作部门通过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074条,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积极推动政民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本年度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46件,占总数的49%;传真申请1件,占总数的1%;信函申请38件,占总数的41%;网络申请8件,占总数的9%;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土地征用及房屋拆迁类、劳动就业类和社会保障类信息。 

(二)办理情况。全市9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依法公开信息件83件,不同意公开5件(涉及个人隐私),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4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各级政府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58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5件,被依法纠错数43件。行政诉讼9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2件,被依法纠错15件,其他情形68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仍与群众期盼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格式不规范,个别信息内容与栏目不相符;信息公开平台检索功能有待改善;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国务院、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坚持以公开促服务,将公开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力度,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6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