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048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5-03-0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关  键  词:2014 德阳市 市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15-03-02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本年度报告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规定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37号,邮编:618000,联系电话:0838-2314960)。 

一、概述 

2014年,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眼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改进和创新公开工作方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常态化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印发了我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德办发〔2014〕19号)和《2014年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及考核办法的通知》(德公开办发〔2014〕1号),明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任务和要求,加强指导和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主动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全市通过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23166条。二是规范新闻发布制度。出台了规范新闻发布的制度措施,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网上新闻发布、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市委、市政府重要决定、重大决策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改革开放成效;全市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涉及全局的重大活动情况以及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公众关注,正确引导舆情,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通过报刊、网络等平台,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适时进行解读,便于群众知晓和了解。 

(二)逐步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 


一是建立为民服务“阳光行动”网上晒台。2014年,我市开展了为民服务“阳光行动”,通过政府网站将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公开公示,公众可以通过网络晒台查询相关信息。同时,加强了对传统媒体的督促指导,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适时选择性地转载(播)公开事项,设立“政风行风”监督栏目,进一步拓展问政渠道。二是建成德阳市电子政务大厅。在全面清理前期行政权力的基础上,建立并开通了新的德阳市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事项逐步实现网上受理、行权平台办理,结果在电子政务大厅展示。群众可在电子政务大厅查询权力清单、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并可逐步进行网上办理和网上投诉。 

(三)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各地、各部门网站建设力度,加大了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等媒体的应用。德阳市公众信息网实施了升级改造,“微德阳”正式开通运行。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市本级49个行权部6215项行政权力,6县(市、区)238个行权部门30869项行政权力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各地、各部门及时公开了2014年政府预决算报告、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预决算表、市级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四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集中公开了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涉及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建设工程招标、国有产权交易、交易量月报等情况。五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大力推进科技管理、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信息公开。发布了科技教育类、文化广电新闻类、卫生体育类条、计生妇女儿童类、劳动人事监察类信息。六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发布了重要环保类信息、安全生产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014年10月,印发新修订的《德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德办发〔2014〕56号),进一步明确了公民、法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方法,改进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方式,积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减少了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及类别。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固定公开栏、报纸、电视、公共查询场所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新增和变更)423166条。其中,市级部门主动公开104765条,占总数的24.8%;县(市、区)政府(含所属部门和乡镇政府)主动公开318401条,占总数的75.2%。全市各级、各部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数3422条;计划总结信息数2413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462条;工作动态信息数307241条;人事信息数3211条;财政信息数1862条;行政执法信息数34625条;其他信息数69930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1.概况信息类:公开了全市各级政府部门概要介绍、单位职能、机构、内设处室、办公地址、办公电话、投诉电话及领导成员姓名、职务、简历、工作分工等信息。如:《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领导同志分工的通知》、《德阳市旌阳区农业局内部机构职能》等。 

2.计划总结类:公开了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年度工作、重要工作、阶段性工作的计划、总结及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单项事业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如:《德阳市2014年档案工作计划》、《德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等。 

3.规范性文件类:公开了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含行政许可)所依据的现行法律和现行部门规章、地方性规章,现行有效的规范性公文等。如:《德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德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 

4.工作动态类:公开了全市各级政府部门重要会议、自身建设、惠民实事项目、扶贫帮困等政务活动的最新动态,经市政府或主管部门批准发布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和应对情况等。如:《德阳市医保局开通微信服务便民平台》、《德阳系列新举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 

5.人事考试信息类:公开了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选公招及录用、人事任免情况,各种职业技术类职称考试信息等。如:《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4年德阳市事业单位公开考试招聘教师的公告》、《德阳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公布2014年度四川省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结果的通知》等。 

6.财政信息类:公开了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情况、市级各部门预决算情况。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德阳市2014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表》等。 

7.其他信息类:公开了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公告、通告、公示、通知的政府信息。如《德阳市造价咨询企业登记情况公告》、《德阳市困难、低保户煤改气优惠审核情况公告》等。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各级政府机关网站全年发布政府信息406985条,占总信息发布量的96%。 

2.公共查询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7个,档案馆设立查阅点7个,图书馆设立查阅点7个,年接待群众查阅18万余人次。 

3.政府公报。全市全年累计免费赠阅政府公报16800余份。 

4.新闻发布会。全年市、县两级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18场次。 

5.公共应急视听。全市重点路段共安放11块LED显示屏,发布突发事件和公共服务类信息。 

6.政务微博和微信。利用德阳微博和微德阳等,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积极推动政民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本年度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7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6件,占总数的2%;信函申请网络申请261件,占总数的98%;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土地征用及房屋拆迁类信息、行政执法类信息、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 

(二)办理情况。全市26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依法公开信息256件,非《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5件,因信息不存在不予公开4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各级政府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3件,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格式不规范、个别信息内容与栏目不相符,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理解不深,工作有时存在随意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2015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增强公开实效,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 

2015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