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32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2384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德阳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7-08
发布日期: 2020-07-08
文       号:德府函字〔2020〕104号
相关附件:

省发展改革委:

何克兵代表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将凯州新城开发建设纳入成都东进战略“六城一园”城市发展体系的建议》(第132号)收悉。对此,我市高度重视,按照省政府督查室关于建议提案办理有关要求,赓即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德阳凯州新城开发建设情况

凯州新城成立以来,坚持以规划、基础设施、产业为“先手棋”,强力推进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三大攻坚战,夯实新城发展基础。

(一)完善规划体系。始终把规划编制作为开发建设的先导性工程,依托“大师工作营”统筹5家专业机构(成都规划设计院、广州科城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天津规划院、盘古智库、中建西南院)同步推进战略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分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启动区城市设计的编制。目前,已完成战略规划编制,形成产业规划送审稿,城市设计已取得初步成果。逐步启动交通、电力、水资源等专项规划,不断完善规划体系,为开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启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的支撑性工程,启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工作,确定了德阳凯州新城2020-2025年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时序表,涉及36个项目693亿元投资。新城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已确定EPC承包商并开工建设。目前,中央公园带示范区、中金快速提档升级示范段、规划馆等形象展示项目已开工建设,金简仁北延线、工业大道(德阳绕城南高速)等外联道路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正在建设内部路网8.5公里;在建安置房21万平方米;加快建设标准厂房16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双河口水库扩容前期工作;完成凯州医院规划选址并启动方案设计工作。

(三)强化产业导入和培育。凯州新城将产业发展作为开发建设的关键性工程。一方面,提升现有企业层级。对辖区企业逐一摸底,分类制定支持政策,优先推动亚度、凯达等大型家居企业开展全工艺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鼓励雄健、神龙等食品医药企业深挖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效应,树立转型标杆。另一方面,提升园区准入标准。新入园企业必须符合“两主三辅”产业规划,亩均投资和税收必须分别达到200万元和8万元。对区内达不到准入标准的低效企业,引导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开展厂房出租、清退低效用地。再一方面,提升龙头带动效应。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精准招商,着力做大增量,培育产业新增长点。一年来,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62亿元。

二、与成都对接情况

去年5月,凯州新城与成都东部新区办签署了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先后组织规划、建设、产业、招商等专业部门人员,前往成都东部新区办及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等地,开展工作对接10余次。与成都方面就金简仁北延线建设、凯州新城纳入成都东部新区与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空间规划、区域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区域产业合作等事项进行了细致对接和反复磋商,并就部分事项的实施路径达成了共识。根据《成都东部新区空间发展规划》,德阳凯州新城已被纳入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在龙泉山东侧,成都东部新区和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共同构建,形成以空港新城、简州新城为核心,与成都淮州新城和简阳城区、德阳凯州新城、资阳临空经济区、眉山东部新城七城联动的发展格局。

为进一步融入临空经济产业带建设,打造成德同城先行示范区,经成都东部新区、德阳凯州新城协商,一致同意签署《成都东部新区 德阳凯州新城深化区域合作推进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共同推进七城联动发展、协同推进城市规划发展战略统筹、协同推进产业联动发展、协同推进多领域改革创新、协同开拓金融领域合作、协同开展招商引资、协同推进交通合作共享、协同推进公服资源均衡布局、协同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完善合作机制等十个方面深化合作。同时,与东部新区建立了部门间工作日常对接机制和定期交流机制。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融入东部新区发展难度增大。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成都东部新区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对规划范围进行缩减,与中江县和凯州新城已不再接壤。“三区三带”空间规划将德阳市涉及区域全部划入临港产业带,我市对接重心也转向与国际铁路港核心区的合作,仅有中江县及凯州新城在规划中保持了与东部新区的协作关系,客观上加大了新城融入东部新区发展的难度。

(二)重大交通设施推进压力较大。目前成都-金堂-三台城际铁路、S2线、金简仁快通北延线等项目仍处于工可研究等前期工作实施阶段,后期建设需解决项目投建营平衡和土地保障问题。在国家对专项债券政策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的背景下,非经营性重点公路建设很难实施,新建轨道项目也面临全生命周期投建营平衡问题。各项目用地虽纳入下轮国土空间规划,但目前土地指标未落地、短期无法使用,导致开工困难。

(三)重大产业平台要素保障薄弱。凯州新城今年需支出的前期规划费、拆迁款、项目建设费等费用,目前仅靠发行债券和银行贷款无法覆盖,新城开发建设资金压力较大。原成德工业园33平方公里的控规与新城规划差异较大,大量土地需调规后才能使用。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在将德阳凯州新城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的基础上,出台系列具体措施,给予一定的土地、资金、项目等政策倾斜,促进成都都市圈协同发展。

                                                德阳市人民政府

                                                202078

(联系人:许安全,联系电话:15183855415

责任编辑:谢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