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德阳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索  引  号: 510600-2021-000973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德阳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2-28
发布日期: 2021-02-28
文       号:德府函字〔2021〕29号
相关附件: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20410号)要求,现将《德阳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随文呈报,请审示。

            

德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6日

 

 

德阳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1231日止。如有疑问,可与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37号,邮编:618000,电话:0838-231496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施行《条例》,围绕中心,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拓展内容、创新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抓好学用结合,全面贯彻落实执行《条例》。

一是高度重视。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条例》,明确要求全市政府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召开全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围绕《条例》标准、程序等内容进行2轮集中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队伍素质。二是理顺机制。将“协调推进、监督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划转至市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和门户网站建设科,明确负责协调推进、监督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主管部门职责,有力保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做好衔接。自新修订的《条例》施行以来,结合9项政务公开省级地方标准,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衔接。组织6个区(市、县)、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和49个市级部门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集中对外发布。

(二)强化制度保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印发了《德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新冠肺炎疫情、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信息纳入主动公开范围,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余万条,并呈现逐月递增的良好态势。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制定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方案》,定期抽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坚持按月通报制度,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印发《政务公开工作简报》12期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4期。二是加大法定主动公开力度。对全市制定的3件规章和22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在各级政府网站公布。每月定期向社会发布各类规划、统计信息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信息,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法定信息250842条。在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疫情防控、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公开、人口普查等专题专栏,把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工作成效重点作为信息公开内容,助力重要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政策解读,并对解读和文件进行相互关联。全年主动公开148个文件,均按要求同步发布政策解读。与德阳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利用网站平台,按月组织实施在线访谈直播活动,全年聚焦六稳”“六保、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大事项开展 在线访谈直播活动28期。同时,开展民意征集26次,网上调查8期,发布热点回应291条,及时释疑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畅通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严格执行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保障依申请公开依法按时答复。202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6件(含上年结转申请6件),同比增加38%。其中市级部门受理申请69件,区(市、县)受理申请47件,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补偿、房屋拆迁补偿、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

三)推动平台建设,全程做好载体支撑保障。

一是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通过验收,完成了全市40个政府网站数据迁移及上线运行工作,目前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行稳定。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应用服务为目标,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整合和个性化设置,实现网站一号登录,智能运行功能,完成网站IPV6转换和三级等保测评工作。成立了网站技术和内容运维小组,建立“人工防范+智能扫描”网站日常监测和纠错机制,加强对信息发布和内容更新情况的日常监管,全年完成40个网站错敏字整改1850条,错误链接整改570条,全方位提升了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自20203月改版上线以来,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浏览量达600余万次,手机移动端浏览量达140余万次,英文网站浏览量达2.7余万次,已经成为德阳市范围内政务信息发布、办事服务和政民互动的重要平台。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再次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务新媒体的摸底工作,通过核实和梳理,全市共有政务新媒体449个,并在政府网站设置“政务新媒体矩阵”集中展示;全年召开2次全市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推进会,全面规范开设整合、内容运维、互动回应等,健全完善了“每日抽查、每月复查、每季度通报”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德阳发布”“@微博德阳”入选“微政四川2020年度十佳市(州)政务新媒体”。三是提高政府公报办刊质量。全年编制公报12期,印制20400册免费发放。从第9期起,对政府公报进行改版,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按照“一期一主题”的原则,增设了时政图片新闻,及时展示德阳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提高办刊质量。同时在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德阳市人民政府公报”专栏,同步出版电子版,进一步优化界面、搜索、下载等服务功能,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所需信息。

(四)完善互动功能,全心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网站政务服务能力。紧扣政务服务精准化、便捷化、移动化,制定了 “一网通办”工作推进方案,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CA数字证书运用、高频事项网办率100%12项基本任务,持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德阳市民通”荣获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政务大数据应用赛“十佳案例”、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二是推进政务服务热线建设。12345热线平台坚持多元化的发展模式,除传统热线电话受理渠道外,开通了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短信受理等渠道,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站式多入口服务体系。制定了12345热线整合实施方案,完成首批12条为民热线全方位整合。2020年,12345热线平台共接到群众诉求121794次,日均受理33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79%,按时办结率达99.93%。三是提高市长信箱办理实效。2020年,市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2929件,其中意见建议904件,咨询558件,求决420件,投诉586件,揭发87件,申诉368件,其他6件;所有群众来信均及时办理并回复,办结率达100%

(五)做好统筹协调,全域推动“两化”建设。

一是巩固两化试点成果。将什邡市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取得的成果在全市进行推广,指导6个区(市、县)和德阳经开区对照国家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公开事项,按时完成全市71个乡镇和13个街道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在德阳市人民政府网站集中展示。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成40个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统一专题栏目名称为政府信息公开,并在网站首页位置展示。设置了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公报、平台链接7个一级栏目,同时完成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德阳)”“信用中国(四川德阳)项目投资审批平台的对接,确保数据同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3

规范性文件

119

119

2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9

+1

13118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81

+2

6794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86

-14

451246

行政强制

175

+3

59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69

82120.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

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2

4

1

3

0

0

1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7

2

1

2

0

0

5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

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3

1

0

0

0

0

24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5

1

0

1

0

0

3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07

4

1

3

0

0

1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5

1

0

9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以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加强和改进。如:个别区(市、县)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力度有待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有待提高。2021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继续深入执行《条例》,认真梳理《条例》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二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组织管理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等9项政务公开省级地方标准,结合实际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指南和年报编制、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三是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考核指标,进一步做好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序健康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ey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获取。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