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德阳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规定》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92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4-28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4-28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属学校:

现将《德阳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规定》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县(市、区)教育局是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责任主体,务必按本规定执行,认真组织,加强管理,规范秩序,全面完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

德阳市教育局

2020 427

德阳市2020年初中

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规定

为全面落实《德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德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德教函〔2018213号)精神,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初中教育质量,促进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协调发展,实现高中阶段学校“阳光招生”,特制定德阳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初2018级、初2017级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规定。

一、中考考生报名

(一)报考条件

1.德阳市辖区内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者。

2.考生必须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

3.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师范专业的考生必须具备学习师范专业的素质。

4.应届毕业生和年龄不超过18周岁的往届初中毕业生(200291日后出生)可报考普通高中;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其年龄、婚否不限。

5.凡父母在我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和住所(含租赁),在我市就读初中并取得初中阶段学籍的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在就读学校报名参加中考。

6.下列对象不能报考

1)初中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2)触犯刑律而受到处罚的服刑者。

3已取得高中学籍(含普通高中退学)学生。

(二)考生报名

1.中考报名时间为2020320日—330日,417日—420日补报名。本次报名包括初二(初2018级)和初三(初2017级)两个年级。初三(初2017级)去年已经报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报名号、姓名、身份证号、照片等报名信息不再变动,各学校和县区招办在网上进行增删调整。

今年市教育局将通过短信向考生推送政策通告和本人填报志愿信息,请务必保证考生联系电话是手机号码,并且正确有效。

2.报名时考生须交验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考生的姓名、年龄、族别、身份证号码以身份证为准。网上报名结束后,由学校统一组织考生电子摄像。

3.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是初中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才有资格领取毕业证。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限制、阻挠学生报名参加考试,不得动员和组织学生提前结束学业离校。

4.凡参加中考的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报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必须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社会考生到当地县(市、区)招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并按规定缴纳报名考试费。

5.各县(市、区)招办和中学应严格按报考条件审查报名资格,不得弄虚作假。任何单位和学校都不得另定报考标准。

6.定向生(文件另发)、宏志班(见附件3)、特长生(见附件4)、按德阳市教育局相关规定报考。

7.考生报名号由12位数组成,第12位为年度号(20);第34位为德阳市码(55);第56位为县(市、区)码;第7位为报考类别码(1),8--12位为考生报名流水号。考生报名流水号以学校相对集中分县(市、区)从00001开始连续编排。

8.中考报名信息采集按德阳市招办《德阳市2020年中考中招考生报名库结构规范》执行(见附件7),毕业生学籍号、毕业学校标识码等由各初中学校在学籍系统中统一导出并填写,准考证号由德阳市招办统一生成。各学校要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5628号)要求做好数据信息的保密工作,确保数据安全。

二、初二(初2018级)学生报名

2018级学生报名与中考学生报名时间一致,具体报名要求与中考学生报名要求相同。初2018级学生初中毕业时不再采集信息,只作信息核实。具体操作由市招办统一组织。

三、初中学生毕业条件

(一)学生修满三年并完成全部课程。

(二)综合素质评价的各项基础性发展目标合格。

(三)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成绩合格。

四、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旨在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发展状况,评价结果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学校按照《德阳市教育局关于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德教20151号)组织实施。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须在学生参加招生考试前书面通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评定为A等的学生名单应予以公示。对学生评定为“D”等时应非常慎重,并上报县(市、区)教育局综合素质评价委员会审查。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在九年级下期进行,原则上于2020529日前完成。各县(市、区)教育局在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正式开展前,应对全体评价者分级进行培训,确保各校评价工作科学规范。各县(市、区)教育局基教科(股)应于202062日至11日期间,在中考业务系统下载“综合素质等级上报样表”文件,准确填报后按照中考业务系统相关操作要求在线上传并校验数据,校验无误后导入系统,市教育局基教科对数据进行审核。

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一)考试权责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德阳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具体工作由市、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实施。

(二)中考考试科目构成及成绩呈现方式

1.中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体育。

2.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学科内容,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内容。

3.考试科目原始分值总计85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每科满分150分。文科综合满分150分,其中思想品德60分、历史60分,地理30分。理科综合满分200分,其中物理95(笔试85分,实验操作10),化学70(笔试60分,实验操作10),生物35(笔试30分,实验操作5)。体育满分50分。

4.中考学科成绩及总分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见附件6)呈现。

5.2020年在各县(市、区)、市直属学校开展初中毕业生音乐、美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结果作为认定初中毕业生取得毕业资格的重要依据。(附件52020年德阳市初中毕业生音乐、美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

(三)中考命题原则及要求

1.中考命题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不出繁、偏、怪题。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实际的联系,切合初中教学实际,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有助于学生的创造性发挥。试题难度适宜,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实际和不同学校对录取新生的要求。低、中、高档难度题目比例为631

2.文科综合考试着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掌握,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使试题贴近学生生活,适当设计一些开放性试题,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见解。

3.语文考试全面考查学生初步掌握语文的基本方法,正确运用汉民族语言文字的能力。注重学生的阅读和积累程度,重视语言文字运用的实践,文化内涵的领悟和语文运用规律的掌握。阅读文本以课外文字材料为主,注重对文本的理解、分析综合的能力考查。写作上规范文体写作意识,鼓励学生有技巧的表达真情实感。

4.数学考试在考查学生基本运算能力、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的同时,着重考查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设计一定的结合现实情境的问题和开放性问题,不出繁、难的计算题和证明题。

5.英语考试着重考查学生理解、运用语言的能力。降低对语法的要求,不出偏、难的语法试题。听力考试分值为30分。

6.理科综合考试注重结合具体问题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分析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当增加综合性、探究性、开放性题目。(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见附件2)。

7.文化科目均采取闭卷考试方式。

8.体育考试着重考核学生是否具有健康的体质、良好的锻炼习惯、一定的锻炼技能(见附件1)。

9.中考范围以各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课程目标”与“课程内容”为考试范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从今年起不再印发的《德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说明》。

10.中考由德阳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请将填好的《德阳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试卷订单》(见附件8)615日前报市招办。

(四)初二(初2018级)学业水平考试

按照“两考合一、学完即考”要求,初2018级生物(含实验操作考试)、地理考试在初二下期(中考期间)进行。以各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课程目标”与“课程内容”为考试范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从今年起不再印发的《德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说明》。初2018级生物、地理两个学科学业考试卷面原始分值各为60分,按考试实得分50%折算计入毕业当年中考成绩。

凡参加2020年中考,但未参加德阳市2019年初二生物(含实验操作考试)、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均需参加德阳市2020年初二生物(含实验操作考试)、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初2018级全体学生(含2019年已参加德阳市初二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但之后因病休学再复学到初2018级的学生)均需参加德阳市2020年初二生物(含实验操作考试)、地理学业水平考试。

(五)通知成绩及查分

中考成绩由市招办发布,各县(市、区)招办和初中学校是通知成绩的主体渠道,负责通知到考生本人。为方便考生及时查询成绩,将开通网络查询路径。评卷工作结束后,考生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德阳招生考试网(www.zk678.com)查询成绩。

719日上午930下达考试成绩,需要查分的考生7191800前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查分只复核考生答卷是否有漏评、加分错、登分错,不重新评阅答卷。查分结果只向考生提供所查科目成绩,考生不得查阅答卷。

六、志愿填报

(一)普通高中网上志愿可填报5个学校,一、二、三志愿为第一平行志愿(5分差),四、五志愿为第二平行志愿。定向生由毕业学校按照相关规定确定考生名单,公示后导入中考业务系统,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认定志愿。宏志班、特长生由招生学校按照相关规定确定考生名单,公示后导入中考业务系统,在线打印出审核名册,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认定志愿。

(二)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网上志愿填报分两个时段:616日至623日进行志愿填报;714日上午830716日下午1800进行志愿调整。

考生因遗忘志愿填报密码需恢复初始密码的,由市教育局统一受理,经市教育局审核考生身份证、准考证后,会同市招办集中办理。受理时间:714日上午830716日下午1800

(三)为顺利开展网上填报志愿工作,市招办将在5月初组织网上填报志愿演练,时间另行通知。

(四)志愿填报工作由市招办牵头组织,各县(市、区)招办具体实施,学生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系统(www.zk678.com)填报志愿,各初中学校要为不具备填报条件学生网上填报志愿提供条件。

七、考试及评卷

(一)考试时间安排

711日(星期六)

712日(星期日)

713日(星期一)

9:0011:00

  

9:0011:00

  

9:0011:00

   

14:3016:10

理科综合

(物理、化学)

14:3016:10

文科综合

(历史、政治)

14:3016:10

生物、地理

(初二年级)

物理和化学实行合堂考试,历史和政治实行合堂考试,

生物和地理实行合堂考试。

(二)考点设置要求

1.各县(市、区)考点设置应相对集中,要统筹考虑初二、初三学生考试组织工作,既要保证考试管理的规范性,又尽可能方便考生就近参考。《德阳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点、考场设置表》(见附件9)、考试预案等应于612日前报德阳市招办。

2.各县(市、区)教育局应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按考点设置要求,从考点环境、食宿条件、交通、卫生及安全、供水供电、社会治安等各方面周密安排。所有组考要按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工作预案,开展安全应急演练,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3.考试期间,德阳市教育局将派出巡考员对各县(市、区)考试情况进行巡查。各县(市、区)也必须派出巡考员对本县(市、区)各考点考试情况予以巡查。

(三)考试试卷领取及保管

1.试卷领取时间为710日,领取地点和办法另行通知。

2.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试题和参考答案属国家秘密材料。各县(市、区)招办及各考点要认真做好安全保密工作,不得有任何失密、泄密等事件发生,违者将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触犯刑律者将移交司法部门惩处。

(四)考试实施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组考工作由市招办牵头负责组织安排,具体实施办法及考务细则另文下发。

(五)试卷评阅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试卷评阅工作由德阳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

八、信息发布

(一)德阳市教育局在“德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德阳教育网(jyj.deyang.gov.cn/)、德阳招生考试网(www.zk678.com)登载《德阳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规定》,通过市主流媒体、召开政策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发布中考中招政策和相关信息,宣传全市高中学校办学特色。

(二)德阳市教育局统一制作印发《德阳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简章》,各学校要在醒目位置张贴。

(三)德阳市教育局统一制作印发《德阳市2020年中考中招要解》,各学校要将《中考中招要解》发至每一位初三学生手中。

()德阳市教育局通过短信推送的方式定期向考生发送政策通告信息和志愿填报信息。

(五)发布招生信息是增强学生知情权、扩大社会知晓面,确保“阳光招生”,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认真作好招生信息发布工作。

九、招生录取

(一)招生计划及范围

1.招生计划

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根据自身办学条件,向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经县(市、区)教育局审核,报德阳市教育局同意后作为当年的招生计划。

2020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14520人,定向生按招生计划的51%下达(定向生主要投放到农村学校,文件另文下发),特长生实行单列计划(具体计划数另文下达)。全市中等职业中专学校招生计划另文下达。

2.招生范围

全市所有公民办普通高中面向德阳全市招生。

中等职业学校:面向全省招生。

3.普通高中跨市(州)招生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139号)要求做好跨市(州)招生工作。

(二)录取办法

1.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由德阳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统一制定录取办法,统一设置录取场,统一实施录取。719日由市招生办公室统一实施录取,719日招生学校组织已录取的考生报到注册。

2.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批次

第一批:单报中等职业学校、宏志班、定向生录取。

第二批:全市所有普通高中。

第三批:特长生录取。

第四批:中等职业学校(非第一批次)录取、普通高中调剂录取。

3.出档规则

1)出档对象:填报普通高中的考生其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为“C”等及以上的方可出档;填报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无限制出档。

2)出档依据:依照各学校的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按11的比例出档。

3)出档排序办法:从以下第①条开始顺次排序,如有两名及以上考生的排序相同,则顺次向下一条检索,直至区分出排序先后。

①考生总分名次排序;

②考生语文、数学、英语成绩合计的名次排序;

③考生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成绩合计的名次排序。

4.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办法

1)第一批录取

单报中等职业学校、宏志班、定向生的录取: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审核认定的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名册,根据招生计划和出档规则以11比例出档、录取。

2)第二批录取

限定省级以上示范高中录取的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在B等及以上、其他高中录取的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在C等及以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总分等级为C2等及以上的考生。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按投档规则以11比例出档、审核、录取。

第一次出档按一、二、三平行志愿(5分差)投档后,未满额,由四、五平行志愿补充。在各批次录取过程中,以11比例投档满额的学校,如有退档,按“退11”原则补投考生档案。(5分差:一志愿未能投档的考生,投其二志愿时,总分减5分,与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其他考生总分相比,分数高者优先投档。三志愿减10分,依此类推。)

3)第三批录取

特长生录取: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审核认定的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名册,根据招生计划和出档规则以11比例出档、录取。

4)第四批录取

中职非第一批录取、普通高中调剂录取。

830日完成调剂录取工作。

5.德阳市普通高中新生录取通知书由市教育局统一印制,并加盖“德阳市教育局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专用章”和各招生学校的录取专用章方能生效。五年制高职学校及三年制中职学校新生录取通知书按省教育考试院规定发放。

6.市内普通高中新生录取工作统一在“德阳市中考业务系统”中进行,市外及省外学生由学校单独填报名册上报(格式见附件12)。全市普通高中新生名册由各学校在录取工作结束后,从“德阳市中考业务系统”下载PDF格式的市内学生名册后与市外招生名册合并装订,加盖公章后交县(市、区)教育局初审,于820日前报市教育局基教科审核。录取名册与普通高中新生学籍注册直接挂钩,未经“德阳市中考业务系统”统一录取并核定的市内学生和未通过审核的市外学生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三)特长生招生

特长生招生主要包括体育类特长生、艺术类特长生、科技类特长生。按照《德阳市2020年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特长生实施办法》实施招生(见附件4)。特长生招生计划作为单列计划下达后,在录取中未能录取满额的,其剩余计划不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

十、加分政策

(一)加分(降分)项目

      

加分分值

备注

1.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考生及符合政策的留学人员子女

5

2.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子女,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二、三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以上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

烈士子女按《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四川省军区政治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321号)执行;其他按《四川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政干2012118号)执行

3.见义勇为死亡或致14级残疾人员的子女

按《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综治办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办发20135)号执行

(二)上报材料及要求

1.符合项目1的考生需交验户口簿、证书或父母工作单位证明。

2.符合项目23的考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或证件)。

3.所有申请加分(降分)考生均需填报《德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享受加分政策学生审核表》(附件10)。所交户口簿、证书系指原件复印件,各县(市、区)教育局必须在复印件上加盖确认章。

4.填写加分汇总表。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汇总上报加分汇总表(见附件11),汇总表包括纸质(盖章)和电子表。

5.加分材料复印件、加分汇总表于2020615日前由县(市、区)教育局汇总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1483671399@qq.com),逾期视为弃权。

(三)加分(降分)办法

加分由德阳市教育局认定并计入学生考试总成绩,加分(降分)政策只能享受最高分一种。中考加分(降分)学生名单将在德阳教育网和德阳招生考试网上公示。

(四)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43号)要求,做好我市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高中入学工作。

(五)按照《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号)要求,做好我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高中入学工作。

(六)按照《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川公发201869号)要求,做好我市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高中入学工作。

十一、考试收费标准

中考中招收费项目及标准严格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规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川价函〔200672号)规定执行。每生报名考试费60元,其中39元留各县(市、区)用于组考;21元于619日前交市招办,用于命题、制卷、巡考、阅卷、录取、信息处理等工作。费用按报名人数上交,不得随意减免、截留。

十二、招生录取纪律

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涉及面大、社会关注程度高,各县(市、区)教育局、招办要在德阳市教育局、招办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德阳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让人民满意。

全市教育系统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六条禁止性规定”(简称“六条禁令”)和“三个一律”。

(一)六条禁止性规定

1.严禁封锁招生信息。全市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信息由德阳市教育局在“德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德阳教育网、德阳招生考试网上发布。生源学校必须向全体学生公开招生信息,并将招生信息宣讲至每一个参考学生。

2.严禁用经济手段组织生源。生源学校(含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招生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生源组织费,招生学校(含个人)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经济手段组织生源。

3.严禁违反计划招生。各招生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按照工作进程完成相关工作并上报相关材料。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计划招生。

4.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招收择校生政策,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得收取和入学挂钩的其他费用。

5.严禁违规宣传。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宣传本校中考排列名次,不得利用新闻媒体、悬挂横幅、校园网站等各种形式宣传炒作中考升学率和中考状元。

6.严禁干涉学生填报志愿和泄露考生信息。考生志愿由考生本人填写,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干涉学生填报志愿和索要学生个人登录密码。加强考生信息保密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招办、各中学负责人是信息保密第一责任人,各级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保密工作,加强安全保密意识教育,安排责任心强、保密意识强的人员参与报名工作,严禁泄露考生信息。

(二)三个一律

所有招生信息必须一律公开;所有普通高中一律不得招收D等生;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一律不得擅自增加招生计划。

凡违背上述“六条禁令”“三个一律”的学校和个人,一经查实,市教育局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当事学校予以通报,对学校负责人予以批评。对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力的,按照管理权限由市、县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对当事学校及负责人给予纪律处分。

十三、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督查

为确保“六条禁令”和“三个一律”的执行,规范招生秩序,实现“阳光招生”,成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督查组。

组长:吴艳

副组长:曾宪金 

成员单位:局机关纪委  基教科  职成高教科  学生科 电教馆技装处   市招考办  县(市、区)教育局普通高中学校

主要职责:检查各阶段工作执行情况,调查违规招生行为,处理违规招生事件。

责任编辑:王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