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00-2020-00040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3-03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政府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0-03-03 来源:德阳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6号)要求和国、省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养老(含公办、民办)、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精神卫生福利、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做好养老(含公办、

民办)、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精神卫生福利等特殊群体服务机构的防疫救护工作,要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机构防控指南和防疫相关规定,严防外部传染源输入和内部疾病传播;要继续实行分散就餐,定期检疫和消杀;要进一步分类细化机构内工作人员、服务对象的防疫措施,不得擅自放松要求、放宽标准。

二、强化措施落实

(一)找准防疫和救助的“平衡点”。各地要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到民政服务机构开展上门巡诊,避免收住的服务对象因外出就医造成感染。要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救助管理措施,找准救助管理机构防疫到位和救助到位的平衡点,继续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排查救助,既要做到应救尽救、不漏一人,又要确保防控到位、不发一案。各地医养结合机构在疫情期间不得擅自对外开展发热病人诊疗排查活动。

(二)逐步化解外出人员“返院难”。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密切关注、着力解决好外出老年人、儿童“返院难”问题。具备条件的养老、儿童福利机构应设置隔离观察区(室),由卫健、疾控部门派出防疫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服务;不具备条件的,由属地确定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用于返院人员和新入住人员的隔离观察,隔离观察并核酸检测正常后,按程序办理入院手续。

(三)重点解决救助对象“入站难”。对新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弃婴(童)等受助人员,须在发现地政府指定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观察不少于14天,观察后体征正常的,按程序入站(院)进行救助。对于观察期未满而要求离站的受助人员,要及时安排核酸检测,确定其未感染后按规定办理离站。

(四)做到防控监管保障“无盲区”。各地要对辖区内养老、儿童福利机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无论是否登记备案,凡是开展服务的,均按属地管理要求纳入疫情防控管理范围。对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以及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要组织开展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对临时监护缺失的儿童要落实临时监护人。

(五)严格控制对外服务“人流量”。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按操作规程处置逝者遗体,做好日常消杀,严控办理丧事和实地祭祀人员数量,劝导从简从快开展丧事活动;对于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进行处置。婚姻登记机构要继续开展预约登记服务,引导错峰登记,原则上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服务,切实减少婚姻登记场所人员聚集。

(六)严格落实防疫救护“四个早”。坚决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切实保障老年人、儿童、精神障碍患者、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卫健部门要派出流动医疗小组到民政服务机构上门开展医学排查。各地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民政服务机构疫情监测报告及时、准确、到位。服务机构内出现的疑似病例,要最大限度缩短收治时间,并及时转运到隔离点、定点收治医院接受观察或治疗。

三、做好服务保障

(一)加大政策支持。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阶段性减免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管理费、提高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一线养老护理人员奖补等行业扶持措施,降低疫情对养老机构带来的冲击。疫情防控期间,对各类困境儿童、残疾人、特困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申请基本生活保障的,要适当优化审批程序。

(二)保障物资供应。各地要切实保障特殊群体服务机构所需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按照不少于3天需求量做好应急储备,并指导其正确使用。要切实保障机构内生活物资,特别要优先保障养老、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精神卫生福利等特殊群体服务机构的生活所需,确保生活正常有序。

(三)关注心理健康。要高度重视机构内救助服务对象因长期封闭式管理、情绪压抑造成的心理问题,加大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力度,采取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做好情绪纾解,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

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3日 

责任编辑:王成福